因为半条鱼,吴国公主自杀,上万百姓为其殉葬

公元前515年,吴国公子光(阖闾)趁吴国内部空虚,备办酒席宴请吴王僚,在席间,阖闾假装脚有毛病,进入地下室,让专诸(古代四大刺客之一)把匕首放到烤鱼的肚子里,然后把鱼进献上去。到僚跟前,专诸掰开鱼,趁势用鱼肠剑,刺杀吴王僚!吴王僚当场毙命。阖闾于是自立为王

阖闾称王后,广纳人才,任贤使能,采纳良策,听取民声。任楚国旧臣伍子胥为外交官,伯嚭为大夫,共同参议国事。经伍子胥推荐,阖闾亲自召见军事家孙武,与孙武讨论晋国六卿强弱,孙武献出了自己的军事著作兵法十三篇。当时正是吴国振兴霸业之机,阖闾读了很感兴趣,拜孙武为将军。为了检验孙武的真功夫,还被孙武练兵时杀了两个爱妃

阖闾除了任用人材,自己也奋发图强,勤于执政,没几年便让吴国从一个没有什么名气的小国,一跃成为可以把强大的楚国给灭掉的强国

有其父必有其女,阖闾的女儿也非常的要强,因为一条鱼而自杀,而阖闾竟然让围观的百姓殉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吴越春秋》记载,阖闾有个女儿叫滕玉,有一次吴王阖闾跟自己的夫人还有滕玉在一起吃饭,席间阖闾和自己的夫人讨论讨伐楚国的事情,上来一条蒸鱼,可能聊得太入迷了,阖闾吃掉了半条鱼,把剩下的半条给滕玉,在我们看来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能滕玉从小养尊处优惯了,竟然摔了筷子,气得脸通红,她当即丢了碗筷,气得脸通红,对父亲说:“你把吃了一半的鱼给我吃,什么意思啊?是不是羞辱我?”

吴王没有理会少女莫名奇妙喷涌出来的坏脾气,认为她自己气一气就好了。谁知胜玉公主奔回卧室,抽出一把短剑就自杀了。

阖闾身为一国之君,又在讨论讨伐楚国的事情,对于滕玉的大小姐脾气就没有理会,没想到滕玉感觉自己受了极大的侮辱,于是回到自己的房间里用短剑自杀了。

阖闾看到女儿自杀,非常的心痛,决定厚葬自己的女儿,给滕玉修了豪华的墓穴,用金鼎玉杯、银樽珠襦陪葬,然后又组织大型团体舞,白鹤舞在闹市中,引得老百姓都争相观看,并加入到了送葬的队伍,很快就达到了万人,到达墓穴以后,这些围观的群众也跟着进入了墓穴,可是就在这个时候,机关启动了,所有进入墓穴的群众都被关在了墓穴里,给滕玉陪葬。

经过这件事情,吴国都城的家家户户都有人死亡,全城一片悲哀的气氛。为了让自己减轻丧女之痛,竟然做出如此天怒人怨之事,据说湛卢剑都看不惯吴王阖闾的残酷无道,悄悄溜到长江中,潜水游动,竟逆流而上到了楚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