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是雄才伟略的皇帝,他的宫中相传有五宝,最后一种最为神奇

《西京杂记》是古代历史笔记小说集,它是汉代刘歆编著,这本书中,记载了西汉时期的一些趣事。在我国古代,皇帝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收藏”,但是,汉武帝收藏却与其他皇帝有些不同。根据书中记载我们得知,汉武帝的宫中有五件特殊的宝贝,特别是最后一件最为神奇,它们到底是什么呢?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一、七轮扇

“ 长安 巧工 丁缓 者……又作七轮扇,连七轮,大皆径丈,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寒颤。”

“七轮扇”的制作原理和“风扇车”十分相似。它是由西汉时期著名的机械师丁缓发明的。“七轮扇”操作简单、便利,只需要用一人之力,便可以将整个机器运行起来。

七轮扇子的轮轴装有七个扇轮,转动其中一个扇论时,其他扇轮便会被启动,从而产生“凉风”,它是古代重要的乘凉工具,相当于现代的空调。

二、昆明池玉石鱼

在昆明池内,有一个用玉石雕刻的鱼,这个鱼被雕刻的活灵活现,难道它只是池中的一个摆设吗?

我国古代科技并不发达,当天下发生旱灾时,皇帝只能寄希望于老天爷,此时,便会举行仪式来求雨。昆明池中的玉石鱼有一个独特的功能,每当雷雨将至时,这玉石鱼便会鬐尾皆动,十分神奇。

三、熊席

我们听过,草席、苇席、竹席,但是,熊席是什么呢?

顾名思义,熊席就是用熊皮制成的坐席。在《诗三百首》中,有一句诗描写过熊席:“膝坐緑熊席,身披青凤裘。”

熊席有两个神奇的功能,其一,人躺在熊席中睡觉时,熊毛便会将人掩盖,不仔细寻找很难见到人。其二,如果久坐熊席,身上便会染上一种独特的香气(熊皮被熏香了),百日都不会散去。

四、斩蛇剑

斩蛇剑是刘邦斩白蛇时所使用的剑,这把剑上镶着七个宝珠,制作十分精美,为此,高帝特意以琉璃为剑匣。这把剑放在室内,当阳光照到琉璃剑匣时,斩蛇剑发出的光亮和放在室外的剑没有任何区别。

即使斩蛇剑长时间被放在琉璃剑匣,当它被取出时,它依旧光彩照人,锋利无比。

五、烽火树

赵佗是第一任南越国国王,传说,他活到了166岁,赵佗有一个嗜好——乐于收藏。而“烽火树”(大珊瑚树)就是赵佗送给汉武帝的一件宝贝。

那么这件宝贝有什么神奇之处呢?在白天看,烽火树并没有奇异之处。到了晚上,烽火树便会发出光亮,像熊熊燃烧的火焰,比古代的夜明珠更加神奇。

汉武帝得到“烽火树”后,便将它放入汉宫后花园的草坪中,不时地叫上大臣和爱妃前去观看。

五件珍贵的宝贝,各有各的神奇之处,但是,现在我们只能在书中看到关于这五件宝贝的描写,真正五宝的实体究竟是什么样呢?这个我们并不知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