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第一代创始人,贫穷打光棍遭人羞辱,靠特殊技能发家致富

如今的乔家大院闻名全国,尤其是随着相关影视剧的播出,让许多人都见识到了晋商乔家的富裕,却很少有知道,乔家大院的第一代创始人,是一个穷苦的农民。

此人就是乔贵发,是乔家大院创始人,如果没有他也就没有后来闻名的乔家大院,乔贵发是一个历经艰辛的人,他家是山西祁县一个贫苦的农民,他是家中独子。

小时候他的父母就不幸离世,本家也没有叔伯,于是他只好寄居到了外公的家中,实际上是跟着舅舅舅母一起,在当时都不富裕的情况下,自然不愿多养育一个人。

尽管得到了外公的收留,不免要遭受舅舅和舅母的白眼,他是外公和舅舅是靠做豆腐谋生的,乔贵发也每天早起帮忙推磨做豆腐,此外就是干一些杂活。

读书是不可能,连休息的时间都很少,好在他一直勤快能干,在外公家寄居多年后他成人了,之后回到祁县乔家堡,过起了自立门户的生活,可是要想撑起一个门户可没那么简单。

好在他为人吃苦耐劳,养活自己不成问题,可种地是存不到钱的,转眼到了成家的年纪,同龄男人早就娶妻了,由于没钱没有父母张罗,乔贵发仍打着光棍。

有一次他本族的一个侄子娶妻,乔贵发去帮忙,结果有事去的晚了一点,就遭到主事人的奚落,骂他好吃懒做,难怪至今还打着光棍,乔贵发深感受辱,咽下了这口气。

此后乔贵发立志要赚钱发家,于是在乾隆年间,他和结拜兄弟徐沟县大常村秦某一起,到口外去给运货的商人拉骆驼,后来又到了内蒙古萨拉齐厅老官营村。

在一家铺当里面当伙计,十多年后乔贵发有了自己的积蓄,辞去了伙计的工作,辗转到了西脑包,乔贵发在那里开了个草料店,由于这里常年没有蔬菜,大多是肉类。

于是乔贵发凭借年轻时学来的做豆腐和发豆芽的本事,靠着这个在当地特殊的才能,他做起了豆腐和豆芽的生意,一开张生意就好的出奇,后来他又租地种菜。

赚的钱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好,相继挂出“复盛公”、“复盛西”等招牌,生意业务涉及粮食、布匹、绸缎、烟酒、蔬菜、皮毛等等,乔贵发成为祁县富商。

赚钱后的乔贵发回到乔家堡老家,建造起了乔家宅院,也就是今天乔家大院的前身,乔贵发娶了一个妻子生了三个儿子,后来闻名的乔致庸,就是乔贵发第三子乔全美的次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