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火焰里重生的板凳龙

会泽民间耍板凳龙,由来已久,会泽城区几乎每年春节都有活动。板凳龙是用会泽民间常用的长凳,加上龙头、龙披、龙尾等装饰(一般用蔑编制龙头、龙尾,用绵纸裱糊后彩绘)制作而成,表演者用手握住板凳脚做出各种各样的舞蹈动作。

板凳龙有一个人表演的,也有两个人或三个人表演的,用音乐伴奏,表演时可加入舞蹈,其主要套路有:龙出宫、龙跑圆、龙穿身、龙跳舞、龙翻身、龙点头、龙回宫等。在舞龙过程中,锣鼓喧天,礼花阵阵,鞭炮齐鸣,板凳龙在五彩缤纷的焰火中上下翻舞,场面十分热闹。

板凳龙由于不受人员和地点的限制,玩起来开支不大,十分方便,在会泽民间很受欢迎。

逢年过节、开业庆典、婚嫁祝寿等场合都可以表演板凳龙。2004年9月在曲靖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暨“文化艺术周活动”中,会泽县选送的《板凳龙》获金奖。

2005年会泽县举办“闹元宵”大型龙灯活动,板凳龙作为会泽民间优秀节目的代表,为县城观众增添了欢乐。

传说

板凳龙又称梅竹灯, 是起源于江浙地区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在集体所有制以前普遍存在于我国南方各省市的年度盛大活动。这一元宵节习俗至今已几个世纪。这一种舞龙舞蹈,相传源于汉代,由"舞龙求雨"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相传,在很久以前,遇上了大旱,东海的一条水龙不顾一切跃出水面,下了一场大雨,但水龙由于违反了天条,被剁成一段一段,撒向人间。人们把龙体放在板凳上,并把它连接起来(人们称之为"板凳龙"),人们不分昼夜地奔走相告,希望它能活下来,舞"板凳龙"的习俗也由此产生。

360百科↑

会泽文化局 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