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瓶儿:用真心收服了西门庆

李瓶儿在《金瓶梅》这本书里面绝对不是一个貌美的女子。作者用了很多词汇描写潘金莲多美,到中下的部分还花了蛮多的文字写另外一个叫郑爱月的女孩子有多漂亮。

但是作家没有花费什么功夫去写李瓶儿有多美,他对李瓶儿的描写就是“五短身材,瓜子面皮,细弯弯的两道眉毛”,就完了,实在无法想象李瓶儿是个多么美丽的女子。

但是她凭什么收服了西门庆这个浪子呢?是的,我用了“收服”两个字。

她原本跟她的丈夫花子虚在一起的时候可能就看到了西门庆,但是他们两人一直没有机会,后来终于有了机会达到了挨光的境界。

再后来花子虚生病死了,李瓶儿准备到西门庆家里了,一切都说好了,连她家的财产都搬到西门庆家里去等着过门了,结果西门庆又把她忘记了。

因为他的女婿家里出了一点政治问题,可能波及到西门庆,要处理事情就把李瓶儿忘记了。李瓶儿每天想着他,李瓶儿就说你就是“医奴的药”,我只要靠近你我什么病都好了。

结果西门庆没有靠近她,她每天做梦,梦见跟西门庆在一起,后来越来越严重,病的很厉害。之后她就将就地嫁给了一个中医,开中药铺的蒋竹山。

这就犯了西门庆的大忌,西门庆突然之间大怒,想抢回李瓶儿。他给蒋竹山冠了一些罪名,把李瓶儿抢回来。但娶进来以后,完全不理她,丢在那里。

结果李瓶儿受不了,拿了一个白绫自杀。在中国古代自杀没那么容易,因为每个人的窗子外都有人在偷看,所以李瓶儿就被救下来。所有的妻妾冲进来看李瓶儿的时候,只有一个人不看,就是西门庆。

完全不理她,完全不进来。到了第二天他醉醺醺拿了一条大皮鞭进去说,好家伙你还敢玩自杀这个戏码,我要教训你。

结果没教训两下,看到李瓶儿跪在那里楚楚可怜的样子,心生不忍把李瓶儿抱起来,两个人就一夜无话了,此后都不愿意进入潘金莲的房间。

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们两(潘李)个人的粱子就结下了。但是李瓶儿很奇妙,当潘金莲越来越剽悍,越来越凶狠地在进行这场对男人的争夺战时,李瓶儿不断地退让不断地隐忍。后来她怀孕了。这事情大概是她得到最大的胜利。

西门庆那时已经做官了,钱也非常多,家里家外老婆一大堆,朋友都簇拥着他,所有人都把他当做世界的中心,可是他唯一缺一个儿子。李瓶儿怀孕了,他非常高兴。

我读《金瓶梅》的时候在想,这么多的女人,为什么只有李瓶儿怀了他的孩子?我把李瓶儿的孩子称为“爱的结晶”,因为我觉得只有李瓶儿是真正爱西门庆的,其他的女人并没有那么爱西门庆,但是李瓶儿是爱他的,所以李瓶儿怀他的孩子。这个孩子是有象征意味的。

李瓶儿怀了孩子后当然大家都不爽,最不爽的就是潘金莲,因为她始终没有办法怀上孩子。孩子生的时候所有人都很兴奋,因为在这个西门家族里已经很多年没有生过孩子了,大家都要去看的时候,潘金莲就靠在她的门边,磕着瓜子。

我觉得瓜子是非常好的道具,因为嗑瓜子有个“吐壳”的动作,你可以想象,吐的时候她的表情、神态,还有她的话,她一边磕瓜子一边说,“呸,也不是养孩子,都看着下象胎呢”。

这孩子生下来竟然还是一个儿子,就在这个时候西门庆升官了,开心地不得了,就把孩子起名“官哥儿”。

官哥儿后来当然死于潘金莲的处心积虑之下,潘金莲养了一只白猫,专门抓红布包着的东西,官哥儿都穿着红色的衣服,就这样这孩子死在猫爪之下。

李瓶儿哭到死去活来,可是当西门庆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时,李瓶儿什么都不说,把所有压在心里。

到底为什么她突然扮演起这样一个楚楚可怜,受尽委屈的角色呢?我觉得李瓶儿不是为了博得一个贤名,只是为了爱,因为她真的很爱西门庆,不想因为她的关系给西门庆带来任何的苦恼,所以不说,一天到晚被嘲讽,受委屈,一天到晚流泪,但什么都不说,顶多不吃饭。

当她不吃饭的时候,西门庆回来就会很温柔地跪在她面前,握着她的手问她:“你怎的不吃饭呢?你对我说啊。”

李瓶儿一直哭不讲话,他说,“你心理到底是怎么样的?你跟我说啊?”西门庆这种情怀真的跟欲望完全无关。那个时候李瓶儿身体不好,得了妇科的毛病,常常会流血不止,可是西门庆跑到她的房间里说,“我想跟你睡。”

李瓶儿说今天不行,我身体不好你去找别人。但西门庆说,“我心里就是想跟你睡。”一个人真的为了寻欢作乐的话,这时候实在不用找李瓶儿。到后来李瓶儿病得非常严重,病到起来端马桶都没有办法端,都要昏倒。

最后只能把她放床上,整张床铺满草纸,到最后可能她屎尿血都没有办法处理,流的满满的,一天给她换三次;整个人瘦到医生来看她一摸说这个女人身上除了骨头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你想她的脸会多么难看,可是,西门庆每天出门办公以前一定要来看她,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情也是来看她,发现她的身体状况不好,西门庆坐在床边一直哭,别人劝他去上班,他说我不去,说我舍不得李瓶儿。这怎么会是西门庆呢?

到最后李瓶儿真的差不多要死了,有一个算命的人很灵,(对西门庆)说这人一定会死,但你在她最后弥留的晚上,为了你的身家前程性命安全,你绝对不可以进她的房间。

西门庆说好。到了李瓶儿弥留的那个晚上,西门庆一个人坐在他的书房里对着一根蜡烛,看着那根蜡烛他就是没有办法一个人坐在那里,站起来走到李瓶儿的房间里。

李瓶儿说你干吗要进来?他说我就是想要看看你,就是要待在这里,李瓶儿就握着他的手,跟他说了一些很恳切的话,其中有一句说,我走了,我就是舍不得扔下你,你看,你孤身一人,你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非常感动。后来我在班上跟同学们讨论的时候,一个博士班男生念这句话念到哽咽。

她说“孤身一人”,说他孤身一人,他怎么会是孤身一人呢?西门庆有这么多钱,有这么多朋友,有这么多老婆,有这么多人簇拥着他,他怎么会孤身一人呢?但是在一个真正爱你的人面前,你就是孤身一人,她只看到你自己一个人。

她觉得你就是这么孤苦伶仃的,你必须得到她的爱啊。原来就在这么一刻,这个粗大的男人就醒悟了爱是怎么一回事情。

李瓶儿就这样走完了她的一生,没到一年的功夫,西门庆就跟着死去了。 我后来读的时候突然读懂了这一段,我知道其实西门庆有了很大的转变,但他自己并不知道,他以前只臣服于欲望,而李瓶儿教会了他爱,李瓶儿的死教会了他对爱臣服;而李瓶儿是在进入了西门庆的家族之后就已经改头换面了,因为她已经认识到西门庆对她的爱,足以支撑她的一生。

而只有潘金莲仍然在欲望的海里翻滚,在那里载浮载沉,所以最后只有武松能够解脱她。武松的那一把利刃解脱了潘金莲的欲望,以及永远无法满足的欲望带来的巨大痛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