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大智慧,性格犹豫的人,要牢记这4句话!

鬼谷子何许人也?他是著名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学问,因隐居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鬼谷子常入山采药修道,于嵩山东南学仙。“王禅老祖”是后人对鬼谷子的称呼,为老学五派之一。据说,他通天彻地,智慧卓绝,人不能及。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这些都是有历史考据的。所以鬼谷子的智慧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后人研究鬼谷子的思想,发现鬼谷子也对人性有所研究和评价。特别是针对性格犹豫的人,鬼谷子针对性格优柔寡断之人说了这么4句,颇有哲理。

1、物来顺应

意思就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去顺应和面对。这时候何必去犹豫不决,而是要果敢,要勇往直前。这个时候就是想着如何去克服这些困难,想着尽快解决。因为这时候你再去抱怨已经是于事无补了。

鬼谷子简单的四个字可以说是蕴含了大的智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古人这种淡然的态度和大智慧确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2、未来不应

不必为没有发生的事情焦虑。有很多人犹豫不决,不能果断的做决定主要是因为拿捏不住未来。其实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未来的事情我们谁又能知道呢?谁又能确定未来的事情。所以不必去为未来的事情烦恼,不必因为不知道结果而犹豫不决。因为这样还可能让你错失现在的机会,所以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活在当下。

3、当时不杂

专注于做好当前的事情,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没有其余的杂乱之心。一心一意的去做好自己的事情。鬼谷子的意思就是不要去犹豫不决,不要去在考虑太多。否则时间就白白地流逝而去。

不可避免的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这样的案列,我们总是在思考自己该向哪个方向奋斗,总是在犹豫不决。而这样最终却错过了很多的机会,既然决定去做这件事情,那就好好的做好,活在当下,当时不杂。

4、既过不恋

已经过去的事情,无论是好还是坏,都不必留恋了。为何呢?因为没有必要了,也没有任何意义了。正所谓没有后悔药,时光易逝,活在当下,不去犹豫才是最正确的道路。

鬼谷子告诉我们的大智慧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遇到小问题,如果一个个小问题都可以解决好,那我们也就是拥有大智慧的人,活在当下,既过不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