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的父亲:一共生了9个子女,9个全部成为国家栋梁!

家庭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深远,家庭条件确实是一个方面但子女的成长其实更多在于父母的教育方式,而说到教育方式有一位父亲除去他的个人光环来看,他可以说是中国最牛的父亲,他一生共生了9个子女,9个都成为了国家栋梁,这个人就是著名的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梁启超。

梁启超有一位妻子李蕙仙和一位侧室王桂荃,他的正妻李蕙仙出自富裕的官宦之家,却非嫌贫爱富之人,她更是从小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在堂兄引荐下被梁启超才华吸引,两人缔结美好姻缘,婚后她成为梁启超的“闺中良友”,在各方面给予梁启超支持和理解,对梁启超帮助颇多,同时她也为梁启超诞下了两女一男。

长子梁思成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与同为建筑师的妻子林徽因,为国家古迹研究与恢复、中国建筑理论四处奔走,不断为中国的建筑事业贡献力量,并创办了清华的建筑系,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建筑人才。长女梁思顺,自幼便爱好诗文,曾在北京任区政协委员。次女梁思庄,著名的图书馆学家,国书馆学会副理事长。

梁启超的侧室王桂荃本是李蕙仙的陪嫁丫鬟,她聪慧能干,为了传宗接代,在经过了正妻的许可之后梁启超将她纳为侧室。婚后她朴实勤劳,与正妻和睦相处并帮助正妻打理好大小事宜,对待每位子女一视同仁,贴心照顾耐心教育他们,因此孩子们也都与她很亲近。而这位侧室也确实保证了梁家的香火旺盛,她为梁启超生下了6位子女。

次子梁思永,著名的考古学家,将一生投入考古实践和教学中。三子梁思忠毕业于西点军校,成为炮兵校官。四子梁思达从事经济学研究工作,建国后任职于国家工商管理局。五子梁思礼,著名的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中国导弹控制系统的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相关领域的种种奖项。三女梁思懿,曾在大学教过书,建国后在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任外联部主任。四女梁思宁巾帼不让须眉,参加了新四军投身革命。

梁启超对待子女颇为特别,在中国传统思想教育里,子女需要尊敬父母顺从父母,因此往往子女与父母之间会产生距离感,家庭也成为父亲的一言堂,但梁启超却将子女视为朋友,与他们讨论生活、学术、感悟各方各面的话题,子女皆可畅所欲言,对于孩子的选择梁启超也是给予建议和鼓励,最终会尊重孩子的决定。平日他对于子女亲切和蔼,时常在信中亲昵称呼宝贝或者子女小名,对于子女的成就他并没有什么要求只有两个希望,一是身体健康,二就是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而这两个简单的希望也成为箴言陪伴梁启超子女的一生。

自由良好的教育环境让这9位子女茁壮成长,拥有钻研好学的精神和正直的品格,更加清楚自我内心的诉求,所以才会在自己所感兴趣的方面大有作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