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都退位了,他还为复辟清朝奔波一生,至死都不放弃!

中国历史上,每个朝代灭亡后,都会有一批残余势力,想要恢复原来的朝代。例如在明朝灭亡后的清朝,反清复明的势力从来就没有被彻底消灭。

1911年,辛亥革命的枪声响起,清王朝摇摇欲坠。允升原是陕甘总督,在溥仪登基之初,因为反对立宪被革了职。因为形势危急,清朝又重新任命他为陕甘总督。

然而可笑的是,当他到任的时候,陕甘地区的大部分区域都已经沦陷,不再受清朝的统治。而他手下仅有4000兵马,却担负着力挽狂澜的重任,朝廷已再不能给他提供任何帮助。

允升却不埋怨,不气馁。他一边招兵买马,一边攻城略地。因为领导有方,它不仅使队伍很快壮大起来,而且收复了陕甘地区的十多座城市。但是在收复西安的时候,他发起了多次进攻,都没有拿下来。

允升的战绩并没能为清王朝扭转局势,正在他打得正酣的时候,传来了溥仪退位的消息,他不禁仰天痛哭。手下将士心灰意冷,很多都脱离了队伍,大清都亡了,再打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允升却没有放弃,他积极联系朝廷的多位亲王,劝他们重新组织兵马,战斗到底。但他们都没有什么雄心壮志,觉得清王朝已经不可能保住,所以并没有理会允升。

无奈之下,允升只好铤而走险,求助于日本人。日本人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竟然同意作允升的保护伞,让他在青岛和旅顺一带发展势力,以图东山再起。只可惜成效甚微,没什么人相信他能让大清起死回生。

为了大清的复辟大业,允升四处奔波寻求帮助,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到处碰壁让他闷闷不乐,加上年老体衰,身体每况愈下,最后在天津租界郁郁而终。

溥仪听闻允升的死讯,伤心之余又十分感动,于是封了个"文忠"的谥号给他。只是,大清已亡,封个谥号又何用之有?这只不过是溥仪自娱自乐罢了。

抛开对清朝的种种偏见来评价,允升对大清的忠心是值得颂扬的,称得上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其做法却是十分愚昧的,天下大势,已不可挽回,为了复活一个腐朽的清王朝不择手段,尤其是不惜投靠日本人,其后果只会损害自己的民族利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