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武功厉不厉害?来看看这场战争就知道少林武僧能不能打了

少林武术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人们对于少林武术的讨论也是此起彼伏,甚至一些流氓地痞打架都嚷嚷着自己会少林武术,仿佛自己会少林武功,别人就打不过他一样,话说回来,虽然少林武功一直被人们时常挂在嘴边,但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却摆在我们面前:少林武功,究竟能不能打?

说起少林武功厉不厉害,喜爱看武侠小说的读者就会说,从《倚天屠龙记》中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和《天龙八部》中扫地僧的表现来看,少林武功强大与否一目了然,但是如果单凭武侠小说就断定结果,还不如直接把电影中的情节拿来比较,由此看来,凭借武侠小说中的内容,并没有很强的说服力。

鲁迅曾经说过,勇士敢于直面惨淡人生,正视淋漓鲜血,勇士如此,武术亦是如此,真正的功夫是可以耐得住时间的检验的,那些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功夫,都是经历过惨淡的岁月和血雨腥风的搏斗。

那么少林武功究竟能不能打?想要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寻找答案,在明朝的嘉靖年间,少林武僧曾经参与抵抗倭寇的重任,他们在战场上毫不畏惧,用尽毕生所学,只为赶走侵略者,夺回被侵占的领土。

少林武僧们在战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他们奋勇杀敌,不怕牺牲,后来,这些历史也被改编成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但是很多影视作品都将它传奇化了,已经脱离了真实,比如少林武僧可以凭借双手的力量将倭寇撕成两半,如此夸张的拍摄手法只是为了烘托少林功夫的强大,但并不是说少林武僧强大到不会死的地步,实际上,在真实的历史中,少林武僧的死亡情况惨不忍睹。

如果只是单纯的肉搏战,少林武僧肯定是占据上风,但是侵略者又怎会如此幼稚,在历史的记载中,有六次战役被详细记载,其中,就可以看到少林武僧的死亡情况,比如马家浜一战中,一次阻击战役,就有二十一位少林武僧丧命,除此之外,还有更加惨痛的战役,在巢门之战中,抵抗倭寇的先锋都是少林武僧,结果敌军把武僧们进行了反包围,所有的武僧,无一生还。

在顾炎武的《日知录》中也曾有记载,在当时民间里广为流传的武术大师月空和尚,以及他亲手训练的三十位武功高强的武僧,几乎都在抵抗倭寇的几场战役中死去,如此强大的少林武僧都难以抵挡倭寇的进攻,那么多普通的少林武僧在面对倭寇的时候,场面真是不堪想象。

那些敢于抵抗倭寇的少林武僧们,拼搏在最前线的他们,将近七成都没有回来,全都舍身赴死,为国捐躯了。

战争就是这么惨烈,说起武僧伤亡惨重的原因,原因之一是指导武僧作战的将领有的只会纸上谈兵,到了实战,一个个都变得胆小怕事。不仅如此,协同作战的增援部队也没有默契,时常增援不及时,而他们的敌人呢?都是来自日本久经沙场的士兵,他们军队严格,训练有素,一招一式都是可以杀人的,对于那些第一次上战场的少林武僧们来说,简直过于残酷。

但是即便如此,少林武僧们也从没有言败,从历史的记载就可以看出,少林武僧们吃苦耐劳,日夜奋战,他们可以不用吃饭同当敌人战斗好几天,即使敌人再强大,他们也不曾退缩,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也未曾投降。

那么少林武僧到底能不能打?答案已经很明显了,他们的武功或许不强大,但是心中的武术之魂却一直激励着他们,只要武术之魂在心中,他们就一定是最能打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