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出身贫寒,娶大户家小姐,私奔还能拿到资助,后来做上中侍郎

众世人都知晓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之间琴瑟和鸣,夫妻伉俪,之间曾以一曲《凤求凰》互相暗许终生。但其实,这一切看似巧合的姻缘下,暗藏着司马相如的刻意为之。司马相如这个人,虽然出身贫寒,但他的手段,确实比寻常人厉害,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在众多人中脱颖而出,受到汉武帝的赏识。

先从他和卓文君相识那段开始说起。一开始,司马相如作为王县令的贵客被邀请到卓王孙的家中做客。其实他自己心里知道,他是很在意这一次的到访。但是他一开始却选择称病难以赴宴,只有王县令自己亲自去他才应允前往。那时他已是姗姗来迟,但正是这份姗姗来迟,让早已赴宴的一众宾客认真地看了这位公子。司马相如自知自己虽然风采出众,但身份地位却远不如这次宴会上的其他人,所以他便称病,先是让王县令亲自邀请,让人觉得他的重要,之后的姗姗来迟,抓住所有人的眼光,能让人看到自己。

之后就是他所抚的琴,奏的曲,唱的词,让人不得不觉得其实并不是很符合当时那个宴会的整体风格。但他弹的那个曲子,其实就是用来吸引这次宴会的主人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因为他知道,卓文君这个人不久之前刚刚死了丈夫,寡居了许久。并且这个女子是大户人家的女儿,自幼便精通乐理,谙晓管弦,对琴瑟之音颇为内行。这样的一个女子让司马相如很是动心,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假借和临邛王县令情深义重,为到场的各位来宾鼓琴奏瑟之机,暗中以琴音寄情,表达自己的一片心。至此,也不难看出,从一开始司马相如吸引足了众人的目光,其实不为别的,就是要引起卓文君的注意。当一曲《凤求凰》结束了之后,他便乘机买通了卓文君身边的侍女,悄悄的转达自己的心意。于是,两人在司马相如的故意为之下,在一起了。司马相如也终于如愿以偿。

在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私奔之后,生活艰难,但好在攒了点钱,开了酒馆,这样的生活完全不能让司马相如感到满足。于是司马相如故意让卓文君“抛头露面”去亲自酌酒亮相,然后又悄悄给自己穿上一条破烂裤子,和酒保,杂役们一起打杂工,在大庭广众之下洗碗刷碟。如此一来,他知道这件事一定会传到卓文君的父亲卓王孙的耳朵里,卓王孙肯定会觉得有辱家门,之后定然会给钱接济他们夫妻俩。果不其然,在不久后,卓王孙给了卓文君百余个奴仆和上百万的钱财。也正因为这样,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直到汉武帝看到司马相如所写的《子虚赋》,大肆赞扬了他的才华,封了他一个郎官,之后又被封为中侍郎。他的仕途也是一片大好,其实这其中也定然少不了司马相如自己的用心筹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