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故事|知县跪顶灯台

天刚蒙蒙亮,远安县知县李顺刚要出门,他的妻子瑞芝就拿着灯台赶到堂屋,要李顺跪着顶了灯台才能走。原来,头一天晚上有人到他家送礼,被李顺撵走,妻子便要他跪顶灯台补偿。这一幕恰巧被李顺的上司撞见,此趣事一时被传为佳话。

李顺是明朝万历年间荆州远安县知县,他为人不擅风月,直到30岁才娶了一个过世老御史的侍妾瑞芝为妻。瑞芝是见过世面的人,总嫌李顺窝囊。她和李顺成亲时,李顺一年的薪俸只有12两纹银,后来他调任南阳府同知,薪俸加了6两,也不过18两。除了这笔正项收入,李顺别无生财之道。

瑞芝看到别人家整天吃香的喝辣的,自己家门庭冷落,怨言满腹。李顺见老婆三五年都不曾置办一件首饰,也很是过意不去。然而,他“愚不可及”,从不受贿,仅靠薪俸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经常劝诫老婆:“奉差受贿就像女人为娼,一经失足断难回头,即便日后"从良",也终落下话柄,让人瞧不起。”瑞芝信奉“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道理,也理解李顺,但要求李顺拒贿后给予补偿。于是,夫妻之间就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李顺退一次礼,就要跪着顶半个时辰的灯台,算是补偿。

【评析】我们可以从这则故事中得到一点启示:为了家庭幸福,夫妻之间要“约法三章”,筑起“防火墙”,共织“互廉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