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王家大院的馆藏文物中,有一份嘉庆年间颁发给王氏族人的圣旨。该圣旨长245厘米,宽31.5厘米,载体为嘉庆年间宫中专供皇帝颁发圣旨用的纯白提花织锦缎,首端是提花织成的二龙捧圣,敕文为满汉合璧,印文为满汉两种文字,汉文篆刻“敕命之宝”。汉文所书内容如下: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策勋疆圉,昭大父之恩勤,锡賚丝纶,表皇朝之霈泽。尔王召钦乃捐职营千总王敦典之祖父,敬以持躬,忠能启后,威宣閫外,家传韬略之书,泽沛天边,国有旗常之典。兹以尔孙遵例急公,貤赠尔为武略骑尉,锡之敕命。于戏。我武维扬,特起孙枝之秀。赏廷于世,益征遗緖之长。

嘉庆二十一年十二月十三日 王敦典

该“敕封圣旨”的大意是,六品武官王敦典的祖父王召钦因“敬以持躬”,“忠能启后”,“家传韬略之书”而追赠为“武略骑尉”(正六品武官)。其祖母郑氏因“壼仪足式”,“令问攸昭”,“播丝纶之国典”而追赠为“安人”。从圣旨中可看出嘉庆帝认为王敦典为国效力,“树丰功于行阵”,是其祖父母教孙有方,故分别对其敕封官职,以弘扬正气,扶国安民。

虽然一惊历时二百余年,但圣旨却依然是字迹清晰,富贵豪华气息不减当年风范。它不仅是王家先辈留给后人的一件可贵的实物资料,同时对于研究清朝历史、文书制度、官制、书法、针织等方面的演变、发展都具有极大的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