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的“野牛岛”与加勒比海的“野猪岛” 成为友好岛如何?

我国南海的西沙群岛中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岛屿,岛上遍布原始丛林,林中竟生存着一群“野牛”,这在我国海岛中是绝无仅有的,这就是东岛。

这些野牛都是黄牛,是先人带到岛上来的。传说,公元前2世纪,汉代伏波将军马援南征到西沙,放牧了一些从大陆运来的黄牛。其他岛屿上的黄牛不适应当地环境,先后消失了,只有东岛的黄牛存活了下来。还有一种说法,1907年,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带队分乘军舰前往西沙查勘岛屿,带去不少牛羊放养。第三种说法是,郑和下西洋途经西沙群岛时,在每个岛上都放养了一些牛,唯有东岛的野牛繁衍至今。

也有人认为上述传说都不可信,牛是20世纪60年代由海南琼海潭门镇的渔民带上岛的。

丛林是“野牛”的保护神,没有茂密的原始丛林,“野牛”就失去了藏身之所。更重要的是,丛林中生长了茂盛的草本植物,这些小草是“野牛”的美味佳肴。

岛上官兵对野牛一直加以严格保护。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比如遇到海上天气不好给养跟不上时,报请西沙水警区司令部批准,方可猎杀一头。后来“野牛”过度繁殖、种群快速扩大,最多时曾达到400头,林地上的青草被抢食一空。这时,麻枫桐的树皮和枝叶都成了“野牛”的粮草,而“野牛”啃食树皮和枝叶时,又会惊动树上的鲣鸟,造成小鸟坠落死亡。丛林的生态系统由于“野牛”的过度繁殖而遭到破坏。

有专家认为:适度捕杀野牛对于保护东岛的生态系统是有益的,现在岛上的野牛数量基本保持在一个合适的水平,良好的生态环境得以维系。

野牛漫步珊瑚礁

树丛中的野牛

海边悠闲自得的牛群

有意思的是,在西半球的巴哈马群岛中,有个著名的“野猪岛”,生活着一群“野猪“, 据悉,岛上的猪是由途经该岛的船员留在那里的,他们可能是想将这些猪当作下次再来的食物来源。不过,船员们离开后没有故地重游,而猪仔们在岛上繁衍接代,堪称是全球最幸福的猪了。

它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擅长游泳,深受游客的喜爱。每当游船驶来,猪仔们会在船边游来游去,管人们要吃的。

东西半球的“野牛岛”和“野猪岛” 如果能成为像国际间友好城市那样的友好岛,倒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岛上繁衍生息的野猪

游泳高手

嗨!给点吃的好吗?

世界上最幸福的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