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一代国学大师昆明湖投湖自尽,有人说是“为清朝殉国”

作为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不仅是近代中国最早运用西方哲学等观点和方法剖析评论中国古典文学的开风气者,还是中国史学史上将历史学与考古学相结合的第一人。可惜的是,王国维先生却在50岁正是学术鼎盛的时候,选择在颐和园的昆明湖投湖自尽。一代学人,充满智慧的一生在污泥浊水中逝去。人们在扼腕叹息之时,也不禁揣测起先生投湖的原因。

王国维死后,溥仪曾发布了一道“诏书”,正是这道诏书令人们将王国维之死同清朝的覆亡联系起来。溥仪在位之时,王国维曾欣喜地奉诏出任“南书房行走”一职;民国建立以后,在外表上王国维也依旧坚持保留着那一根长辫;王国维临死前更是向溥仪上呈过一份“遗章”,如此多的证据,令王国维“为清朝殉国”之说铁证如山。

戏剧性的一幕在溥仪的《我的前半生》一书面世后出现了,溥仪在他的书中明确表示:“王国维死后,社会上曾有一种关于国学大师殉清的传说,这其实是罗振玉做出的文章,而我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这篇文章的合作者。”当时王国维的亲家罗振玉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在王国维死后唆使他人编造了王国维的这份“遗章”。如此看来,“殉清”不是王国维的本意,也就不是他的真正死因。再有,王国维的好友陈寅恪等人也多次表示,王国维脑后的那根辫子,只是传统文化人的个性使然,绝对不是外人流传的不忘满清小朝廷的象征。

在当时的形势之下,大多数文人的抱负得不到真正的施展,独立自由的意志受到抑制,而传统文化也在逐渐沦丧。也许正是出于这些令人痛心的原因,王国维先生才会采用这样激烈而绝望的方式,表达对国家和学术的一点点希望。

《人间词话》

王国维先生的成就中最为中国学生熟知的,想必就是这一本《人间词话》了。《人间词话》是王国维先生运用西洋美学思想,重新诠释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同时也是王国维关于文学批评的著述中最为人所重视的一部作品。从表面上看,《人间词话》与中国相袭已久的诗话、词话一类作品的体例、格式并无显著的差别,但实际上,它已初具理论体系,在旧日诗词论著中,称得上一部屈指可数的作品。甚至在以往词论界里,许多人把它奉为圭臬,把它的论点作为词学,美学的根据,影响十分深远。总的来说,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晚清以来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