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郭嘉是最后一个配享太祖庙的?

有读者提及郭嘉配享太祖庙的时间,翻了翻魏国配享的记载,还是挺有趣的。

配飨太祖庙xiǎng

太庙本来是祭祀历代先祖的地方,能配享太庙对于臣子来说是极大的恩赐,从祀太庙即后代皇帝祭祖时,也会捎上他们。当然臣子生前是看不到的,与谥号类似,这都是身后事。 而郭嘉配享太祖庙的时间很奇特,在景元三年(262年),这是在魏元帝曹奂时期,或者说司马昭一手遮天的时期,而这一年单单就配享了郭嘉一人。

先看看其他人从祀太庙的时间,青龙元年(233年),大将军夏侯惇、大司马曹仁、车骑将军程昱(车骑将军是追封的),这是魏明帝曹叡时期,也是第一次配享太祖庙。

正始四年(243年),这次多达20人,看看名单吧:大马曹真、曹休、征南大将军夏侯尚、太常桓阶、司空陈群、太傅锺繇、车骑将军张郃、左将军徐晃、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太尉华歆、司徒王朗、骠骑将军曹洪、征西将军夏侯渊、后将军朱灵、文聘、执金吾臧霸、破虏将军李典、立义将军庞德、武猛校尉典韦。

这是后来被废帝的曹芳时期,第二年,也就是正始五年(244年),尚书令荀攸配享太祖庙,单独一人。

裴松之还专门吐槽了这事,没有荀彧就算了,荀彧去世时曹操还没进魏公、受九锡,连魏国都没建,荀彧也算不上魏臣。裴松之接着又觉得拔高程昱却遗漏郭嘉,先祀钟繇后祀荀攸,这种操作看不明白。而许褚忠诚胜过金日磾(mì dī),功绩又胜过典韦,却被排除在外,有些不妥。

嘉平三年(251年),太傅司马懿配享太祖庙,显而易见,曹爽在249年被诛三族,这个从祀自然是司马师兄弟的杰作。

因而,郭嘉最后一个被诏令配享太祖庙的,这个时间也很微妙。因为郭嘉的后人记载很少,郭奕又早逝,郭嘉之孙郭深只提了句继嗣,看起来还是郭嘉另一个孙辈起了作用:郭敞。 《世语》里提及郭敞有才识,位至散骑常侍,这个官职在魏晋时期已经是显职了,一般是由君主的心腹之人担任。所以郭嘉的从祀,很有可能是司马昭为了表示对郭敞的恩宠所为。毕竟能不能配享太庙,是当权者说了算的,像满宠就是一个典型,一个封邑多大9600户的功臣,儿子满伟从卫尉被贬为庶民,孙子满长武被人冤枉,司马昭将他杖毙。

回到许褚这,他没配享太祖庙,也可能是因为儿子许仪拿不出手。毫无疑问,许仪的仕途一点都不顺畅,一直钟会发动灭蜀之战,许仪才是一个牙门将,被钟会随意斩杀了,而许综虽然继承了爵位,但没有官位。任你祖辈功劳再大,当权者不点头,都是白搭。

其实,我第一反应是武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