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人没有绘画,建筑,雕塑等艺术形式,他们只拥有文学

希伯来王国分裂成了两个王国,并陷入了敌对状态,甚至相互斗争。以色列是希伯来人的北方王国,该王国土壤肥沃,生产能力高,制造业和商业也很发达,人民过着富足而繁荣的城镇生活。而南方王国犹大则很贫瘠,除了巴勒斯坦之外,整个王国再也没有其他大城镇,大多数人还是过着四处漂泊的游牧生活。

两个王国在生活方式上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这引起了其他方面的冲突,其中,宗教信仰方面的冲突尤为激烈。几百年来,每个迦南古城镇都有自己的地方神,他们将其称为“巴尔”或主。城镇中的希伯来人很自然地接受了迦南人的崇拜。但在保守的希伯来人看来,这种崇拜是对古老的希伯来神“耶和华”的不敬。虔诚的希伯来人以南方人为主,他们对信仰不同神的城镇居民心生抵触,在他们看来,迦南神只会庇佑那些在城市里过着奢靡生活的富人阶级,对于他们这些在沙漠中过着游牧生活的穷人而言,耶和华才是真正的保护神。

以色列 古城

随着这种观念不断强化,双方的矛盾愈演愈烈。希伯来一分为二后不到一个世纪,发生了一件事。北方王国一个名为那波斯的臣民拥有一座葡萄园。他的国王亚哈为了夺取这座葡萄园来扩建王宫花园而逼死了他。一位居住在约旦东部沙漠中的希伯来游牧民被这一举动激怒了。这位牧民名为以利亚,他来到葡萄园中,站在国王面前,痛斥他的罪行,他的行为挑起了一场战火。但就其本质而言,这场战争是由希伯来耶和华信仰与迦南神信仰之间的矛盾引发的。最终,以利亚消灭了北方王国的王族,还屠杀了迦南神巴尔的教士。在很多希伯来人看来,耶和华是战神,这也是他们崇尚武力的一种方式。然而,暴力手段永远不能带来真正的和平与安宁。

以利亚是崇尚武力的领袖。有许多希伯来人渴望着和平,但他们同样深陷于城镇不公平的待遇之中。他们对过去在辽阔的沙漠上游牧的生活心生向往,那时,希伯来人民之间团结友爱,没有诸如压榨穷人等罪行。我们可以在有关希伯来族长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布和约瑟夫的故事中发现相关的描述。这些故事是关于希伯来人祖先的叙事诗,透过这些诗,我们可以想象到希伯来人在沙漠上自由自在放牧的场景。这些故事是从远古流传下来,是伟大文学作品中的一部分,这些希伯来人的故事代代相传,一直流传至今,它们是最早以散文形式写就的历史著作。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历史学家创作了这些希伯来故事,令人深感遗憾的是,就连希伯来人自己也没有记住这位杰出的历史学家姓甚名谁,最终,他们让伟大领袖摩西负责保存这些作品。

以利亚 教堂

经历了一个世纪,约公元前750年,在伯特利的街头出现了一个披着邋遢羊皮的身影。这个城市里坐落着北方王国一座重要的神殿,此人是牧羊人,来自南部犹太山,名为阿摩司,长时间以来的牧羊生活让他对耶和华产生了新的认识与理解。他认为,耶和华不仅是沙漠中的战争之神,他还是上帝,拥有一颗父爱之心;耶和华并不赞同以利亚及其后代发动那种血腥冲突;他虽然是富有阶层,却厌恶残暴自私的行径,谴责一切恶行,主张人们向善。对于耶和华的新领悟让这个牧羊人激动无比,他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了这种耶和华精神的传播之中。他千里迢迢赶往北方王国,告诉城里奢靡的富人们:“你们现在的生活充满了罪恶,你们必须弃恶从善。”

在富裕的北方王国城镇的街道上,一个身披羊皮的粗野牧人向人们激动地发表演说,那些富裕的希伯来人的华服、豪宅和精美的家具都成为他斥责的对象,他还谴责他们生活奢靡,并残忍地剥削穷人,他们夺走了穷人的土地来抵债,让希伯来同胞们沦为了自己的奴隶,还将他们的劳动成果占为己有。他告诉人们,这些邪恶的行为在沙漠里从未出现过。阿摩司堪称亚洲首位社会改革家,他冒着生命危险在街头宣传他对于耶和华新的领悟,试图唤起希伯来人的良知,因此,人们称他为“先知”。阿摩司为人们指明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可以通往友爱而无私的理想世界。

耶和华

其实,埃及早就有人做了与阿摩司一样的事情,他们尝试着引导人们以公正、仁慈的态度对待苍生,尤其是穷人。阿摩司对埃及的情况可能有所了解,他知道,口耳相传不足以让其教义一直流传下去。于是,他将教义用文字记录下来,从而流传到了今天。

这时,和肥沃新月的祖辈们一样,学会了书写的希伯来人抛弃了黏土板,开始用埃及的笔墨在莎草纸上书写。腓尼基和阿拉米商人的字母文字极大促进了希伯来文明的发展。最早的希伯来史学家对游牧生活充满了向往之情,但游牧生活没有文字,他们必须接受城镇生活,因为那里有极具生命力的便利的书写工具。对于埃及的笔墨和莎草纸,他们也全盘接受。人们在埃及的一个希伯来人社区中发现了一份用希伯来文和阿拉米文书写的文件,文件写在莎草纸上。最早的希伯来著作的主要内容是有关希伯来族长的动人传说和阿摩斯先知教义的有关记录,同时,它们也是希伯来最早的文学作品。希伯来人没有绘画、建筑、雕塑等艺术形式,他们只拥有文学。一旦他们有其他艺术方面的需求,就会从埃及、腓尼基、大马士革、亚述等文明高度发达的邻国引进。

腓尼基城 遗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