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自己活着该做什么

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有一位叫俞伯牙的人,名瑞,字伯牙。他是楚国人,在湖北那一带,曾经来晋做官,晋是山西的简称。有一次他受命到楚国,结果走到汉江,正好赶上暴风雨,就躲到江边的一个山洞前鼓起琴。

俞伯牙的琴在当时是非常有名的,他的老师为了教他练琴,想了很多很多的方法,他弹琴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遗憾的是,人们都赞叹他弹得好,但真正能听懂他弹琴的人,他还没有碰到过。

这次在江边弹琴,弹着弹着,突然一根弦断了。他觉得好奇怪:是不是有人在听我弹琴呢?抬头一看,吓一跳,在江边有一个人一动也不动地在静静地听他弹琴。他忙问:“你是谁?”对方说:“我是一个打柴的,路过这儿,听到你弹的琴声太绝妙了,所以就站在这里听了!”

俞伯牙想,一个砍柴的能听懂我弹琴?就问他:“那我刚才弹的是什么?”打柴的人说:“你刚才弹的是孔子给颜回弹的曲,只不过是弹到后面,就差一点,然后弦断了。”

俞伯牙心想:能听得出来我弹的曲!急忙说:“好好好,快请快请,请坐下!”两个人越谈越投机。对方说:“我是一个砍柴的,名叫钟子期。你的这把琴叫瑶琴,是伏羲时期的。”俞伯牙说:“我再弹!”钟子期就听。听着听着,他拍手叫好:“弹得好啊!巍峨得像泰山一样!”一会儿又赞叹说:“好啊,浩浩的,像长江水一样!”

雨停了,到了分手的时候,俞伯牙和钟子期约定,来年再在江边相逢,俞伯牙还弹琴给钟子期听。

一年很快过去了,第二年还是那个时候,俞伯牙来到江边,等啊等,不见人,他就在那里弹琴。弹了一整天也没见人来,他就到江边的村里去问一位老人。那位老人说:“钟子期不幸染上恶疾病,死了!死之前他嘱咐,一定把他埋到江边,等着俞伯牙来给他弹琴。你找一找,那个新坟就是钟子期的。”

俞伯牙来到坟前,为了谢知音之恩就对着坟弹琴。弹完以后,就把琴摔在石头上,摔碎了。

有的人说他作了一首诗,也有的人说也许不是他作的,不管是不是,这首诗是这样说的:“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与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三尺瑶琴,琴尾比喻成凤尾,也来表达俞伯牙的心情。没有知音了,连琴都是这么悲伤。既然遇不到知音,那还给谁来弹呢?所以说子期不在给谁弹啊!

古来有句话:“士为知己者死。”找一个真正能懂得自己的知音,在世间来说非常非常难的。“来时欢喜去时悲。”相见的时候是多么地欢喜,但离开的时候有多么悲伤啊!所以也有的地方说到,俞伯牙感叹:悲伤悲伤复悲伤!

以此也可以提醒我们:人生就是这样地无常!虽然我们也知道人会死,但有没有很好地珍惜活着的时候?要树立目标,建立信心,知道自己活着该做什么,做最有意义的事——了脱生死,成佛利益众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