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修公路挖出2000多颗舍利,考古专家激动:这一定是中国之最!

千百年来,舍利子一直被当做佛门圣物,为天下名刹所供奉。舍利子从外形上来看,多为颗粒状,大如米粒,晶莹剔透,色彩斑斓。在后世,除释迦牟尼外,人们也把菩萨、罗汉、高僧等圆寂后火化凝结成的结晶体也称为舍利。

舍利子极为难得,但是有一个地方却在五十多年的时间里,连续三次发现佛祖舍利、高僧舍利,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个地方就是今天的甘肃泾川。

泾川古称泾州,有2100多年历史,在隋唐时期,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要道,商旅繁盛,佛教兴旺,境内有大云寺等佛院。在上世纪60年代,这里曾两次出土舍利。最近一次出土佛教高僧舍利发生于2012年底。

当时泾川县城关镇的村民要在新建的大云寺东墙外拓建道路时,发现一处佛像窖藏。随后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出土文物进行清理挖掘。2013年1月9日,在对窖藏佛像周围现场进行清理时,又发现另一处佛像窖藏,同时发现一处地宫遗存,内有土陶棺一具。

打开陶棺,内有20多颗七彩舍利,6个舍利瓶,铭文砖一块,铭文共425字,从铭文记载,此地宫里的物品年代属于北宋时期。两位名叫云江和智明的和尚,在全国辛苦奔波24年,共收集了2000多高僧舍利及佛牙佛骨,于公元1013年5月12日埋入地宫。

除了出土以上文物外,还有十多尊佛像被发掘出来,其中镀金佛像8座,最大的一尊佛像高1.65米。这次考古挖掘工作,工作难度非常大,仅一个小小的陶棺,光清理泥土就用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共清理出多枚佛骨,及高僧舍利子2000多粒。

一个地方,一次性出土2000多粒舍利,在中国考古史上也是闻所未闻,泾川县博物馆馆长史义民激动地说:“这一定是一个中国之最!”

2013年5月12日,新落成的泾川大云寺举行了隆重的佛舍利安奉法会,一年前出土的2000多枚舍利子安放在了大云寺地宫之中。或许冥冥之中,自有注定,距离这些舍利子上一次安奉,不多不少,刚好一千年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