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相、六朝元老蜀中所凿之湖缘何称为中国园林孤品和奇迹

成都平原,沃野千里,自秦汉以来,历朝均视之为天府之国、国之粮仓。成都周边,更因都江堰水利之福泽,农林渔牧盐商俱兴旺发达。据史料记载,蜀人早在公元前8世纪左右,就在成都东北方形成一处 “繁邑”——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原新繁县)。最初的繁邑,拥有今天的彭州市和新都区的大部分区域。繁邑地处成都平原腹地,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历史上被誉为 “天府膏腴”、“川西碧玉”。在这里,古人为我们留下一处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园林史上奇迹”、“唐代古典人文园林之孤本”——东湖公园。

从成都市驱车至新繁大约半个多小时,在新繁镇东湖路上,两头器宇轩昂的石狮子威武地镇守着东湖森林广场。

东湖公园是川西著名古典园林,它始建于唐代,是中晚唐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李德裕任新繁县令时开凿,因位于原县署之东,故称东湖。后历代均有培修,至明代荒废,清代同治年间重修。

东湖森林广场对面便是东湖公园的北大门——怀清门。城门楹联:西蜀名城人文蔚起,东湖胜迹景物纷呈。城墙楼阁高悬“望雪楼”三个大字。

据说“望雪楼”的来历颇有些考究:一说老杜当年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灵感就是登斯楼而触发的;还有一说更为香艳,一代才女薛涛和时任剑南道西川节度使的东湖开凿者李德裕那段剪不断、理还乱的缱绻情事——公元838年,李德裕即将赴京为相。东湖园内,朗月当空,树影交错,池水空明,李德裕伫立“望雪楼”上,凭栏南望,一段无果之烟花恋化为《伤孔雀及薛涛》,也许在心里,他默默把“望雪楼”改作了“望薛楼”......

走进怀清门,迎面是一堵东湖园林景致的浅浮雕,背面有关于新繁东湖的介绍:目前我国建于唐代并有遗迹可考的古典人文园林虽然尚存两处。但是山西新绛县的绛守居,由于园林主体早已破坏殆尽,只余少量清代建筑和一个水塘,价值已不大。而新繁东湖,经过历代培修,仍然保存了唐代的全部遗址和部分园林风格,所以被专家称为唐代园林之孤本。

1984年11月,我国著名园林学者汪菊渊教授以及朱钧珍、张孝纪、刘家琪等专家,考察并游览了东湖。专家们一致认为:就古典人文园林而言,新繁东湖不仅是四川最早的,而且是全国最早的。新繁东湖是一处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的古典园林,苏州、扬州的园林皆晚于此,它能够保存到今天,是中国园林史上的一个奇迹。

怀清门所在的新繁城墙初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1521),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重修。20世纪50年代城墙被毁坏,仅存东湖一段土墙,1994年,新繁镇依据历史原貌修复。 登上城墙南可俯瞰全园景色,西北可远眺天彭雪峰。据说此城墙修筑与李德裕之相位有关,寓意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城墙东西两端,分别建有文风亭和知稼亭。建于城墙之上的文风亭, 一千多年来,虽几经废兴,仍盛名不衰,历代均为川西名人学士雅集吟诗作赋之处,不少脍炙人口的诗词由此随风传诵世间,流芳千古,故曰文风亭。

东湖公园园内现有亭台楼阁等清代建筑20余处,掩映于樟楠银杏古木之下,梅兰荷菊名花之中,林深径幽,山水绝佳,风光迤逦,古风盎然,自古便有“古蜀名园”之称。

文风亭下方,有一大片梅林,林中建有伴梅亭,这是为纪念宋代龙图阁大学士、新繁乡贤梅挚而建,寄寓伴梅花而思梅挚之意。 郭沫若曾有诗云:“榕树楼头四壁琛,梅公瘴说警人心。”

园中树影扶疏,曲径通幽,玲珑剔透的假山,造型疏密有致,如屏风,似门帘,有咫尺山林,步移景异之妙。东南部有一约5m高的土山,是凿湖取土堆筑的假山,状若蝙蝠偃卧湖畔,名曰“蝠崖”,蝠崖上有亭可望雪山,所以名曰见山亭。

温婉灵秀的勾氏盘溪上是小巧玲珑,蜿蜒有趣的九曲桥,小桥的尽头是一座“城霞阁”,据说站立该处可观晚霞落日,以及晚霞透过城墙树隙映照湖面产生的波光霞影,城霞阁亦由此得名。

“争如锦水派繁江,孤根擢翠葩分腻。”这是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之父,时任新繁县令王益所写《东湖瑞莲歌》中的一句。临湖阁楼也因此得名——瑞莲阁。

转过小桥,迎面便是一汪碧潭,这便是李德裕开凿的东湖,也称砚湖。水面虽仅十余亩,但是小巧别致、玲珑精致,唐代古典园林风貌扑面而来,从中可以明显看到日本从唐朝模仿学习的园林风格。

东湖占地1.8万平方米,水面约三分之一。布局谨严,韵味高雅。湖边高大的古树上,栖息着很多大型水鸟。遮天蔽日的浓荫下,蝉嘶鸟鸣,就算酷暑,行走其间,也倍感阴凉。

怀李堂,初名文饶堂,位于东湖西侧,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清同治年间。专为纪念中晚唐六朝元老,中兴名相李德裕所建。李德裕(787—850年),字文饶,河北赵县人,牛李党争中李党领袖。与父亲李吉甫同朝为相。历任翰林学士、浙西观察使、兵部侍郎、西川节度使、兵部尚书和宰相等职,有削弱藩镇盘踞势力、卫边理财等功绩,封卫国公。他先后两次入川,深受蜀人爱戴。李德裕死后,历朝历代都对他评价甚高。李商隐在为《会昌一品集》作序时将其誉为"万古良相"。

李德裕在会昌年间担任宰相,辅佐唐武宗,开创会昌中兴。他的政绩主要有:反击回鹘、平定泽潞、加强相权、抑制宦官、裁汰冗官、储备物资、禁毁佛教。近代梁启超甚至将他与管仲、商鞅、诸葛亮、王安石、张居正并列,称他是中国六大政治家之一。

这是为祭祀宋代铁面御史赵抃而修建的清白江楼。赵抃任成都知府察访民情时,当路过新繁湔水,看见江水清澈见底,便对身边从者说:为官者要像这江水一样清白。清白江由此得名。

清白江楼背面,是宋代建炎年间(1127—1130)始建的纪念唐宋时期曾在新繁为宦有功于百姓的李德裕、王益、梅挚等三位清官的“三贤堂”。

李德裕,东湖始建者。先后两次入川,深受蜀人爱戴,所以,又称东湖公园为唐李衞(卫)公东湖和唐贤胜迹。王益,字舜良,北宋临川人,王安石之父,官至尚书都官员外郎,王益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任新繁知县时在东湖写下《东湖瑞莲歌》,对当时当地的读书风气有很大的推动。梅挚(995—1059)北宋新繁人,进士,任龙图阁学士,右谏议大夫等职。勤政爱民,廉洁奉公。其著名的《五瘴说》影响深远,至今令为官者警策。

东湖之西的这座水上船形建筑(舫居),构思精巧,装饰华丽,如江南水乡江河湖泊中常见的画舫一般,名之珍珠船。

珍珠船边的东湖碑廊,集中了新繁的清代碑刻26通,大都出于名人名家之手,其中有刻于1883年的《唐李卫公遗像碑》和梅挚《五瘴说》碑。

碑廊北侧的咏墨轩,红墙黛瓦,竹木掩映,红色的粉壁上镌刻着李德裕的诗选。现摘录一首欣赏李公之文采:蓬门常昼掩,竹径寂无人。鸟起飘松霰,麇行动谷榛。应知禽鱼侣,合与薜萝亲。遥忆平皋望,溪烟已发春。

东湖西岸有座古香古色的祠堂,这是为纪念明末清初新繁乡贤费密及其祖父、儿子四代一门四世六乡贤的“四费祠”。费密(1623~1699)明末清初著名学者、诗人和思想家。字此度,号燕峰,四川新繁人,在文学、史学、经学、医学、教育和书法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后代学者评论说:“蜀中自杨升庵外,唯密著作最富,论说精辟,对后世颇有影响”.

新繁自秦汉时便已设置繁县,1965年才并入新都为镇。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新繁东湖距今也有1200多年的历史。漫步园中,青石小径,茂林修竹,粉墙青瓦,造型轻盈,色调古朴,既有江南园林的秀媚又有川西园林的清雅。

园中建筑物有楼、台、亭、阁、堂、馆、廊、轩、榭、桥、舫各式元素,林内大多数百年的参天古木,伴以藤蔓幽篁,且着意配植桃、荷、桂、梅等花卉,四季香艳,美不胜收,更为这古老的园林增添无尽韵味。

东湖的山水经营非常有特色,自然轻盈,回环萦绕,没有刻意雕琢之痕,园中叠石,假山,土丘,城墙共同构成的高低变化、层次丰富的园林空间,整个园林起伏叠嶂,池水环绕曲折,建筑沿湖分布,路径曲折迂回,亭阁高低起伏,溪渠纵横,变化多端,富有情趣,构尽变化之深意,使整个游览路线都有山水环绕,营造出幽静清爽、朴素自然的园林风格和丰富的空间变化,具备我国古典园林几乎所有的建筑形式和表现手法。有唐人所谓的奥如旷如之感。庭院幽深,徜徉其间,似乎可以听见历史的回音,窥见中国古典园林的初韵。可见,新繁东湖公园被誉为唐代园林孤品、古典园林奇迹的确是当之无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