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迷”李德钖都逗不乐他,相声宗师张寿臣万般无奈使“臭活”脱险!

在“相声八德”的年代,相声艺人们大多是撂地画锅,能在简陋的茶棚里表演已经算环境优越了。只有像“万人迷”、焦德海、马德禄这样响蔓儿多年的人物才能有机会接到堂会的差事。演堂会没有点“额勒金德”的能耐是不行的,不过当年有一次鼎鼎大名的“万人迷”应下的当堂会竟然把活使泥了......

1923年,“万人迷”李德钖携焦德海门下高足张寿臣北上来到关外奉天作艺。此时,“万人迷”不仅在京津两地名声大噪,到了东北献艺照样场场满坑满谷。一日,奉系军阀孙烈臣点名要听李德钖的相声。李德钖带着张寿臣进得孙府后也是好吃好喝的招待,不过孙烈臣要求必须拿出点“真格的”,得卖力气,不能糊弄人。给这么一位大军阀演堂会,两个说相声的穷苦艺人哪敢糊弄他。

一上来先说了段《八扇屏》,由李德钖逗哏,张寿臣捧哏。《八扇屏》这段传统相声实际不止八扇(目前存世文本约有二十余段)。一般来说,演员很少有背全的,因为没有必要,背全了反倒让这块活显得拖沓。普遍的使法都是两个小贯口加一个大段趟子。而这次为了跟孙烈臣显示显示自己卖力气,李德钖破例足足背了八番的趟子。没想到孙烈臣听完纹丝没乐,李德钖这头上就见了汗了。孙烈臣有点不耐烦的对两人说:你们这也不卖力气啊,藏奸了吧,拿出点“真格的”来啊!你俩先下去歇会儿,一会儿再演一段。

李德钖跟张寿臣一下来就急了,“这还不卖力气啊,我什么时候使《八扇屏》背过这么多番!”张寿臣那时年轻灵机一动,劝李德钖说:“叔啊,您别着急,他可能是想听“臭活”,只是碍于身份不便明说罢了,一会儿咱爷俩这样,您给我量着,我给来段《鸟不叫》。”《鸟不叫》是旧社会撂地相声艺人为了圆粘儿常演的一块活。行话管这段叫”直脖儿“,是个“暗臭”的活,解放后被划为糟粕早已摒弃多年。就是这么一个段子,张寿臣与李德钖一捧一逗严丝合缝的总算演下来了。听完底包袱,孙烈臣拍着大腿的叫好,边仰面大笑边大声喊着:这才叫“真格的”,不错不错!

就这样,两位相声高人才算平安出得孙府,还领了不少赏钱。出门之后走出好远,李德钖叹了口气,跟张寿臣说:"这叫什么真格的啊?!《八扇屏》那是多好的段子......"多好的段子遇上空码儿,使得再出彩也是枉费舌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