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阵前大喊八个字,未损一兵,灭了袁绍家族全部势力

曹操携天子而令诸侯之后,确立了在政治上的绝对优势,没有几年,又在官渡之战以弱胜强击败了袁绍,这一仗曹操又确立了在军事上的绝对优势,袁绍本想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可惜不久后就死了,从此曹操成了势力最强大的诸侯,由他统一北方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这个时候袁氏家族的势力还是很大的,袁绍还有几个儿子存在割据势力,袁氏家族很有可能会死灰复燃。

曹操心想如果是硬碰硬的打,即便是有百分百的把握能打赢,但是自己也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所谓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加上那个时候又是冷兵器时代,攻城拔寨那是非常艰苦的事情,架云梯往又高又厚的城墙上爬,上面掉下来的不是热油烈火,就是滚木雷石,有时候连油锅都给你扔下来,那确实是损失惨重。

那么这个时候最好的对策应该是什么呢,曹操想到了孙子兵法里面的一句话,比百战百胜还要高明, 那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能够做到不动干戈就能把人打败,这将是打仗的最高境界,比百战百胜的水平还要高。

曹操打败袁绍之后,就攻克了袁绍的根据地,冀州和幽州,旁边就是辽东郡,袁绍的两个儿子袁熙和袁尚为了壮大实力,于是他们想投靠辽东郡的一个军阀公孙康去,然后借助公孙康的十万兵马与曹操对抗,当时辽东郡就是今天的辽宁省加上朝鲜半岛那一片区域,因为地理偏僻离中原较远,所以公孙康自以为山高皇帝远也和袁绍一样很不服曹操,但是现在袁氏兄弟来投奔他,公孙康难道就不怕曹操有了借口来打自己吗,他该如何应对呢。

令公孙康意外的是曹操到达辽东郡边境后没有来攻打自己,难道曹操记性不好忘记了,那肯定不是的,因为曹操分析了公孙康和袁绍父子是有矛盾的,袁绍总想着吞并辽东,所以公孙康和袁家关系是非常紧张的,于是曹操采用缓兵之计,然后大喊一声:“全军休整,明日撤退”。

曹操心里想着让他们之间先斗争一阵子,公孙康即使不感谢我曹操不征剿辽东的恩情,也一定会表达他对东汉王朝的忠诚,毕竟袁氏兄弟现在是和我曹操作对的逃犯,和我曹操作对也就是和朝廷作对嘛,想想自己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妙计曹操的心里乐开了花,我不费一兵一卒就可以让公孙康把袁氏兄弟的首级给我送过来,岂不是爽歪歪。

事情果然如曹操所料,袁氏兄弟正想先暗杀了公孙康占领辽东郡,然后反攻曹操,可是公孙康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一眼就看穿袁氏兄弟的奸计,袁氏兄弟俩到达辽东时,公孙康说自己有病闭门不见他们俩,双方这个时候已经是各怀鬼胎,等到公孙康得到曹操退兵的消息后大喜过望,这个时候他要见袁熙袁尚兄弟了,于是把他们请来一起吃饭,袁氏兄弟到达公孙康的府邸之后,一看这吃饭的地儿怎么没有铺席子就不高兴了,嚷嚷着东北这么冷的天我们怎么坐上去呢,这个时候公孙康走出来了,大骂着说你们两个人的脑袋快要搬家了还怕什么冷啊,说完马上叫刀斧手把他俩的头给砍了下来,然后派人星夜兼程把首级给曹操送了过去,以表达对曹操的感恩之情,就这样曹操兵不血刃的把袁氏家族的势力彻底得就给消灭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