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代4大丑男之首,曾模仿潘安被嘲笑,最终因太丑遭杀害

说到中国古代的美男子,潘安绝对名列榜首。但是若是说到中国的四大丑男,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公认的四大丑男乃是左思、刘墉、包拯以及晏婴。其中左思更是公认的丑男之首。

左思出生于西晋年间,是当时一个著名的文学大家。他是家中长子,家中还有一个妹妹。左思自小生的面貌丑陋,“时人为之鄙”。古人也有现代人以貌取人的毛病,左思的容貌就让他处处受挫。他不仅个子低,而且面上须发很少,脸上有很多斑点,塌鼻子小眼睛。

当时古人对男子的要求第一个就是要有美髯,胡子要茂盛。但是左思天生就少须,因此很受到歧视。西晋公认的美男子潘安,每次出城打猎的时候都会引起城中少女的围观。左思也想效仿一把潘安,他拿着弹弓穿上潘安经常穿的广袖长衫,也施施然地走在大街上。城中的少女们一看左思,就知道他是在模仿潘安。

可是他实在长得太丑了,学起潘安没有一点俊逸之感,反而形容猥琐,于是少女们竟然向他扔烂菜叶、吐口水,左思只好灰溜溜的回了家。

虽然长相粗鄙,但是左思的文学天赋却是不容小觑。他因为相貌吃了大亏,于是自小勤于钻研。最初左思的父亲请来师傅教授左思音律,可是左思却上手很慢,今天刚学完明天就忘。左思的父亲为此十分伤心,当着左思的面对自己的朋友说左思能力不足,这让左思的自尊心很受打击。

既然音律上不足,左思就在文字上更下功夫,他也终于找到了自己擅长的一面,不久就出口能诵,提笔能文。他写出的《三都赋》一问世就遭到洛阳城中诸人的哄抢。当时没有现代的网络,人们为了传看左思的《三都赋》只能手抄,一时间洛阳城内的纸竟然大量断货,纸的价格翻了两倍,“洛阳纸贵”这个成语就由此而来。

左思也因为自己的一手好文章声名鹊起,人们也看到了左思丑容之下的真才实学。可惜左思虽然为人有才学,但是还是因为家境贫寒,再加上相貌丑陋,始终没有得到重用。左思的妹妹最终入宫为妃,他也因为妹妹的原因担任了朝中的秘书郎一职。但是他的妹妹只是中人之貌,在花团锦簇的后宫难以出头,很少得到君王的恩宠。

左思这个秘书郎也没有实权,只是一个闲散职位。当时左思的顶头上司贾谧却十分欣赏左思,他不以貌取人,对于左思的才能十分肯定,经常邀请他入自己府中详谈,两人十分投契,久而久之两人竟然成了知己好友。可是不久之后,贾谧在“八王之乱”中惨死,为了避嫌,左思只好从洛阳离开,搬到冀州居住。是祸躲不过,左思即便已经避走冀州,还是免不了被牵连入政局之中。短短几年之后,左思就被诛杀了。当权者连个冠冕堂皇的借口都不愿意找,竟然以“相貌粗鄙”为由将左思杀害在了冀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