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系列之六一:荀彧与曹操的首次公开分歧,源自这件事

献帝建安九年(公元204年)九、十月间。当时曹操攻占袁绍集团的老巢邺城并兼任冀州牧一职。这时候有大臣向曹操建议恢复古代九州制度,扩大冀州的领地范围,意欲进一步增强曹操集团的实力,控制朝政。此时荀彧则表示出自己的担忧。荀彧认为:

如果按照古代的制度,那么河东、冯翊、扶风、西河、幽州、并州等地都将被包括在冀州境内。如此一来以马腾、韩遂为首的关西割据势力必将产生极大的疑虑并出现不稳定的因素。如果此时袁谭、袁尚等人再加以挑拨、利用,恐怕中原地区将重现混乱。当前的核心任务是乘胜追击,彻底消灭袁绍集团的残余势力,然后再挥兵南下讨伐荆州的割据势力——刘表,等到这些核心任务完成、天下安定之后,再来谈论恢复古代制度也为时未晚。

在荀彧的力劝下,恢复九州制度这个让曹操怦然心动的提议最终被否决。这也是荀彧与曹操出现的第一次公开分歧。

随着统一中国北方战争的结束,曹操很快将注意力转移到盘踞在荆州的割据势力刘表身上。就在统一北方战争结束之后一年光景,曹操已经做好了进攻荆州的所有战前准备。曹操专门为如何选择进攻路线问计于荀彧。

荀彧认为,目前北方地区平定,刘表已经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如果一开始就发动全面进攻,势必遭到刘表的殊死抵抗。倒不如沿袭近年来与刘表之间发生局部冲突的做法,公开进兵宛县和叶县等地,造成一种只限于边境地区局部战争的假象来麻痹刘表,同时以主力由小道轻装急行秘密进入荆州境内,以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战略效果。

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七月,曹操采纳荀彧的建议,宣称发兵荆州的南阳地区,随即迅速以主力进入荆州,刘表势力土崩瓦解,刘表病逝,其子刘琮率荆州官民投降,短短数月时间,荆州全境基本落入曹操之手。荀彧的谋划之功再一次获得了巨大的胜利。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