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新变法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推动了中国的思想解放运动

在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大清朝自以为是力很强大,没想到被一个小小的日本所打败。洋务运动所编织的种种美梦,终究成为了泡影。之后中国人从“美梦”中醒过来了,他们开始了变法图强。这种变法就是众所周知的维新变法,接下来小编就给你们讲讲维新变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吧。

1895年,在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的动员下,将近有1000多的书生,联名上书给当时大清朝的统治者光绪皇帝,书中要求拒绝大清朝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公车上书”,头脑还算是清醒的光绪皇帝当然也不愿意成为亡国奴,他也希望大清朝可以强大起来,摆脱任人欺负的困境,但是具体怎么做,光绪皇帝也是一脸懵。

康有为

最后我们都知道“公车上书”这件事失败了但是这件事依然动摇不了康有为、梁启超他们试图通过变法来拯救落后大清朝的决心。之后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维新派在北京创立了《万国公报》来帮他们来宣传。到了1897年,德国列强又开始“欺负”清朝时期的中国了。德国抢占了胶州湾和青岛港。德国的这种做法引来了西方列强一个个的来瓜分中国。在这种形势下。康有为看好时机在次向光绪帝上书,提议模仿日本的开明专制,制定宪法,召开国会,设立议院。当然康有为也是聪明的,他知道要是他说光绪帝不会同意的。于是康有为找到了光绪帝的老师翁同酥,翁同酥传达给了光绪帝,说了模仿日本的开明专制来拯救落后的清朝的想法后,翁同酥的这种说法恰好说到光绪帝的心坎里去了,原来光绪帝一直想着有一番大作为,可惜,慈禧太后一直压制着他。最终结果是光绪同意了维新变法。

梁启超

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为首的维新派以为。有了皇帝这样的大靠山以后,他们就可以大力地推行变法了,可是他们没有想到他们的维新变法会得罪清朝的上层阶级和一些守旧派。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他们实行维新变法中的内容有一项就是废除科举制度,这就挡住了一些想通过科举来升官发财的人的道路。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维新变法之路困难重重。

对于这个维新变法各地的官员都保持“看好戏”的态度。之后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之间也开始有了矛盾,慈禧太后之前就已经用强势的态度跟光绪皇帝说过了,要是在这样坚持维新变法的话,就罢黜他的皇位,可是年轻气盛的光绪哪里肯听,坚持维新变法。慈禧眼瞅着清朝的政治、军事大权都要落到别人的手里了,慈禧她再也坐不住了,软禁了光绪皇帝。

谭嗣同 故居

维新变法由一群手无寸铁的书生和没有一点实权的皇帝来实施显然是不行的。最终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失败了,失败以后慈禧太后下令抓捕维新变法的人,康有为、梁启超逃走了,谭嗣同倔强的不肯走,不久谭嗣同跟其他六人被杀害。维新变法只在历史上仅仅存在了一百零三天,因此我们称它为“百日维新”。最后小编请大家大胆的想一下,如果维新变法成功了,清朝会不会是一个全新的局面呢?

谭嗣同 雕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