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灭亡前,远征军在此建国,秦始皇到死都没拿下,被汉武帝拿下

秦始皇灭齐、楚、燕、韩、赵、魏六国,统一中国,建立秦朝,但秦朝建立后,还有一国是楚国的远征军所建,秦始皇多次征伐都灭不了此国,到死都没拿下,最后被汉武帝拿下。此国便是楚将庄硚建立的滇国,位于今天的云南省境内。

秦灭六国战争,从秦昭王就开始了,到秦昭王时,秦国已相当强大,到了秦王政时期,秦灭六国已成定局。这个时候,楚国虽然不及秦国强大,但仍有一定战力。为长远打算,楚国决定继续向南扩张,以图后路。

公元前278年,楚将庄硚奉楚顷襄王之命,率军南征滇池。楚国远征军通过黔中郡向西南进攻,经过沅水,向西南攻克且兰,征服夜郎国,一直攻打到滇池一带,将三百里土地划入楚国版图。《史记·西南夷列传》:“至滇池,地方三百里,旁平地,肥饶数千里,以兵威定属楚。欲归报,会秦击夺楚巴、黔中郡,道塞不通,因还,以其众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庄硚准备回师向楚顷襄王报告时,正好赶上秦军攻打楚国的巴地和黔中郡,道路不通,庄硚无法回师,只好又回到了滇地,改换服装,在那里建立了滇国,庄硚自封滇王。

庄硚建国称王不久,楚国就灭亡了,庄硚也就更没法回去了。秦始皇灭了六国,知道还有一个滇国为楚人所建,于是想灭掉滇国。他多次发兵征讨滇国,但因地势险要,道路难行,秦军多次征伐都没有成功。

秦始皇为了拿下滇国,先修了一条“五尺道”,但秦始皇还没来得及派兵再次攻打滇国,他就在东巡路上死了。秦朝灭亡后,滇国封闭了五尺关,与中原断绝了来往。

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出兵征讨滇国。因为汉军战力强大,滇王没有抵抗,直接投降了汉朝,汉武帝赐给滇王王印,令其复长其民。到此,由楚国远征军建立的滇国重归汉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