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武圣人是位女流之辈 政客的肮脏交易断送圣女贞德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临江仙

这首临江仙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大家提到这首词总是习惯性的将这首词和三国时期联系起来。三国时期固然可以称的上是浪花淘尽英雄。而这首词是大明嘉靖年间的杨慎所做。这嘉靖年间在国人眼中看来平平无奇,然而当时正是航海大发现最黄金的时期,在当时的世界有查理五世,苏莱曼大帝,弗朗索瓦一世,亨利八世等一批英主。西方有海盗的传奇,东方有戚家军抗倭的佳话。中东地区则有土耳其的海军称霸北非。所以大明嘉靖年间可称的上是世界范围的浪花淘尽英雄的黄金时期。

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浪花淘尽英雄的大黄金时期。而对欧洲来说,第一次浪花淘尽英雄的黄金时期,则应该是英法百年战争。说英法百年战争浪花淘尽英雄,有许多理由。小子就举一个最直接的例子。三国是浪花淘尽英雄,是因为这一时期出了位武圣人关羽。而西方在英法百年战争时期也出了位武圣人圣女贞德。虽说东方圣人和西方圣人是此心同,此理同。但是西方的圣人较之东方的圣人要显得格外悲壮。比如文圣人,孔孟可活的好好的。而西方的文圣人,苏格拉底和耶稣死的那叫一个惨。而武圣人虽然有殉国的硬标准,但是西方的武圣人死的是格外壮烈。圣女贞德被凌辱,被刑讯逼供,最终在烈火中才得到生命的涅槃。

可怜高卢无丈夫,徒让巾帼扶社稷。英法战争中,诞生了位震铄古今的大英雄圣女贞德。然而大英雄背后,自然是无数宵小。提到让圣女贞德殉难背后的罪魁祸首。人们最先恨的牙痒痒的还不是英国,那时的英国是主少国疑。法国舅舅从英国外甥手中迟早会夺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倒也算是以大欺小了。人们首先恨的是法国版宋高宗查理七世。然而查理七世表示自己很无辜,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这圣女贞德自称替天行道,虽然替我打下了一些地盘。但是而今英国主少国疑。英军久居他乡,必然军心不稳。我这当舅舅的,就不信斗不过外甥。既然大局已定,她还在这天天喊替天行道。万一哪天把我替了咋办。于是查理七世采取三分抗战,七分保存的计谋。最终坐看贞德被俘。

查理七世是消极不作为,而有一方势力却积极的想杀死贞德。这积极的想杀死贞德还真不是英军。而是二鬼子勃艮第军。这勃艮第是法国的强藩,虽然法兰西王国自建国后,就一直致力于实现中央集权。但是封建制度根深蒂固,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勃艮第是法国强藩,本来就不咋听法兰西王室的话,英国太君一来,勃艮第就更不老实了。和英国太君一起打法国王室。所以当时的情况是英法勃三方势力犬牙交错。现在英国主少国疑,舅舅能打败外甥是无疑的。然而英国鹰牌和勃艮第还不甘心,打算做困兽之斗。最终圣女贞德被俘,转交给英军。这才有了圣女贞德的殉难。

圣女贞德殉难之后,查理七世这才有了积极的动作。他对英军采取猛打的策略。英军此时内外交困,法军又受圣女贞德之死的激励。最终英军支撑不住,基本上退出了法兰西。而勃艮第一方的国主此时是菲利普三世。此人有个谥号叫好人菲利普。虽然谥号是好人,但是从他做的事情就知道他不是个好人。此处的好人其实是个名褒暗贬的谥号。他的好是指政治上的圆滑。早在法军驱逐英军之前,他已经看出了王军必然会驱逐英军。这位国主一生极好奢侈,最终导致国帑空虚。眼看这仗打不下去了,其实两面派的他早有投诚之意。俘虏圣女贞德与其说是负隅顽抗,不如说是向查理七世示好的投名状。最终查理七世大致统一法兰西,英法百年战争结束。这场浪花淘尽英雄的战争。最终以政客的龌龊交易而结束。

然而英法战争的结束,并不只是英法两国的战争。他深刻的影响了欧洲的政局。法国和英国的相爱相杀结束后,又迎来了新的欢喜冤家。究竟法国又迎来了哪位冤家,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