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开通,哪个港口受益最大?

对于苏伊士运河的开通,有人哭、有人笑。

哭的是南非好望角(开普敦),以后还怎么收过路费?

笑的是埃及塞得港,从一个普通的地中海南岸小渔村,一跃成为世界顶级港口,扼守在苏伊士北岸。相当于一个小村子被征收,改建成收费站。收取的过路费,有很多都进了村民的腰包。

换了你,你早就从梦里笑醒了。

塞得港,就是这么幸运。

在苏伊士运河没有开通前,欧洲鬼子去亚洲抢夺财富,必须走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绕大半个地球。有人发现埃及东北部有一处非常狭窄的陆地,连接大西洋的地中海和印度洋的红海。只要在这里修建一条运河,就能节省到上万公里的成本。

苏伊士运河南起红海沿岸的小城苏伊士,北到地中海沿岸的小村塞得,全长190公里。公元1869年11月运河开通后,苏伊士和塞得这两个原来默默无闻的小地方,一起砸中了金蛋。你可以换个角度看,新加坡如果不是卡在马六甲黄金水道上,比印尼还穷。

塞得港实只是埃及第二大海港,第一是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很倒霉,距离能生金蛋的苏伊士运河还有150多公里,眼看着原来的小渔村塞得吃香喝辣,只能流口水。

塞得以前并没有名字,就像村里首富在发达前叫二黑、三毛。塞得是土耳其帝国驻埃及总督,全名叫穆罕默德·赛义德,港口定名为塞得港。

苏伊士运河控制欧、亚海运要道,江湖各路土匪围绕着这条黄金水道明争暗斗。法国先跳出来,利用一些江湖下三滥的骗术,骗埃及签了租赁合约。英国当然不愿意法国吃独食,在埃及为修建苏伊士运河而欠了一屁股债时,赶紧说我愿意替你们还钱。英国人无利不起早,利用同样江湖下三滥手段,逼着埃及把原本想卖给法国的44%的运河股票卖给了英国。

从此,运河一半归法国,一半归英国,这两个欧洲强盗利用运河赚翻了。但这一切都和埃及没任何关系,最多也就能英法大爷嘴边弄点残羹剩饭。

落后就要挨打,日本和沙俄在清朝东北杀的头破血流,清朝不但是个无聊的看客,最后还要赔钱。埃及没往苏伊士运河赔老本,就谢天谢地了。

塞得港成了欧洲人的要塞,英国后来独占运河期间,仅在塞得港就驻扎10万重兵。而塞得港有多大?算上塞得港省,总共才72平方公里,可以说是埃及的直辖市。

直到1956年7月,埃及把苏伊士运河的权利全部收回来。用咱们的老话讲,就是塞得港被帝国主义侵占近一百年后,终于回到了埃及人民的怀抱。

塞得港的地理位置实在太重要了,英国和法国舍不得丢掉,就和以色列在1956年10月对埃及动手,也就是第2次中东战争。英法联军是从哪登陆埃及的呢,就在塞得港。只要控制了塞得港,就能控制苏伊士运河“收费站”。英法联军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拿下塞得港,甚至还出动了上千名伞兵空降塞得港。埃及人也不是好惹的,利用塞得港近海近陆的优势,和英法联军进行艰苦巷战。英法联军使尽了吃奶劲,也没完全拿下塞得港。

只有英国和法国知道塞得港的战略地位吗?美国和苏联又不傻,塞得港让英法两个小国占了,他们这两个超级大国喝西北风去?在美苏的干涉下,英国和法国只好低头当孙子,干净利索的滚蛋。

可以说,塞得港是苏伊士运河的“大门钥匙”,谁控制塞得港就能控制苏伊士运河。以色列之后又在两次战争中轰炸过塞得港,好在最后和埃及实现和解,塞得港“收费站”得以恢复,并为埃及日进斗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