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比金钱更重要,他是历史上成功地将金钱转化成权力的第一人

历史上对人身份的等级划分,最早是从商周开始的,士、农、工、商四业, 商是最低等的行业,一直延续了几千年,我国是一个农耕经济社会,除了入士(仕)为官外,其次就是从事农业生产就是比较光荣的职业了。

后来越分越细,便有了“三教九流”的分类,九流的说法莫衷一是,到后来,九流不够划分,一直演化到27种职业,按照上中下三类区分,这就是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上九流的次序是帝王、圣贤、隐士、童仙、文人、武士、农、工、商。商人仍然是上九流中最低等的行业。

但商人们拼着聪明的头脑,卓越的能力与出色的经商本领成为“家缠万贯”的巨富商贾。春秋战国时期吕不韦就是这样的一个商人。

吕不韦父亲就是个商人,他也不乏谋略,胆大、敢于冒风险。他出生于卫国濮阳,辗转于各个诸侯国之间,贱买贵卖。在郑国的阳翟这个当时著名的商业城大赚一笔,很快积累了巨额资财。

但是“商人”出生卑微,职业低贱,纵使家有巨资也不允许他们穿好衣服。当时社会有严格的规定,是不允许越轨的,人的等级不同穿得衣料不同,否则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商人出行受到限制,再富有也不允许做驷马高车。

人们认为商人只是把货物从这个地方贩卖到另一个地方,货物没有增多。商人们利用投机取巧的方式,赚取钱财是不顾廉耻的欺诈手段。人们提起“商人”,认为他们奸诈狡猾,为了挣钱不顾脸面,是小人。在社会上被人看不起,与下人和罪犯没有什么两样。

吕不韦想摆脱这种毫无社会地位的“商人”身份,于是,他就寻找机会,攀附权贵,以便得到身份地位的提升。他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为了相互牵制建立联盟,国与国之间相互派人质,有的诸侯国派大臣,有的派王子。派出的王子一般都是庶子,是一些不受宠的人。

吕不韦做买卖对各国的情况了如指掌,终于在公元前260年,吕不韦发现了一个“潜力股”。他就是秦国派往赵国的人质秦王孙,异人。

当时秦国最为强大,异人的父亲安国君是秦国的太子,秦国昭襄王在位已经五十多年了,年老力衰,安国君等不了多久就可能继王位。

安国君最宠爱的姬妾是华阳夫人,而她却没有子嗣。异人母亲夏姬已经死亡,吕不韦就动员说服异人,认华阳夫人为嫡母,如果安国君即位后封华阳夫人为王后,异人就是太子了。异人茅塞顿开,感激涕零,答应若是有朝一日登上王位,必封吕不韦为丞相。异人远在赵国不能亲自回去,于是,吕不韦便携带重金,前往秦国拜访华阳夫人。

预知后事,下次再讲吕不韦去秦国说服华阳夫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