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孙二娘的十字坡,还有两处黑店也吃人肉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吃人”史。鲁迅先生所讲的“吃人”虽是批判封建礼教的“吃人”,但真实意义上的人吃人,也是史不绝书的。我国的四大名著小说,除了《红楼梦》外,其他三部都有“人吃人”的章节描写。虽然,吃人的时代已离我们远去,就如同儿时的“大灰狼”故事一般。但再读这些经典名著时,看到这些“吃人”的章节,仍会感觉到毛骨悚然。

《水浒》中吃人的章节描写,是很多的。“梁山好汉”亦曾吃人,李逵就曾食李鬼之肉;清风山的燕顺、王英、郑天寿也应该没少吃人,宋江就差点被他们做了醒酒汤。而更为丧尽天良的,是那些既谋财害命,又出售人肉的黑店。

提起这样的黑店,人们通常会想到孙二娘的酒店。武松道:“我从来走江湖上,多听得人说道:‘大树十字坡,客人谁敢那里过?肥的切做馒头馅,瘦的却把去填河。’” 不知道有多少人命害在了孙二娘的手里。鲁智深都差点遭了孙二娘的毒手,幸亏张青回来的早,见鲁智深的禅杖非俗,便将鲁智深救醒。张青与孙二娘约定,有三种人不可坏他性命。一是,云游僧道。二是,江湖上行院妓女之人。三是,各处犯罪流配的人。也就是说其他人但坏无妨,但也有一位如鲁智深、武松的那般人物却没那么幸运,遭了孙二娘的毒手。

张青道:“只可惜了一个头陀,长七八尺一条大汉,也把来麻坏了。小人归得迟了些个,已把他卸下四足。如今只留得一个箍头的铁界尺,一领皂直裰,一张度牒在此。别的都不打紧,有两件物最难得:一件是一百单八颗人顶骨做成的数珠;一件是两把雪花镔铁打成的戒刀。想这个头陀也自杀人不少。直到如今,那刀要便半夜里啸响。小人只恨道不曾救得这个人,心里常常忆念他。武松后来的行者行头便来自这位头陀,想来这位头陀也定然如武松这般人物。所以,连张青都常常叹息。

其实,书中还有另外两处黑店,也出售人肉。一处便是梁山脚下,朱贵的酒店。在“林冲雪夜上梁山”一回;那汉慌忙答礼,说道:“小人是王头领手下耳目,姓朱,名贵,原是沂州沂水县人氏,江湖上但叫小弟做“旱地忽律”。山寨里教小弟在此间开酒店为名,专一探听往来客商经过。但有财帛者,便去山寨里报知。但是孤单客人到此,无财帛的,放他过去;有财帛的,来到这里,轻则蒙汗药麻翻,重则登时结果,将精肉片为羓子,肥肉煎油点灯。

另一处黑店,被宋江撞上了。这便是揭阳岭催命判官李立的酒店,待宋江被麻翻,书中写道:...先把宋江倒拖了,入去山岩边人肉作房里,放在剥人凳上;又来把这两个公人也拖了入去.....望几个火家归来开剥。幸亏混江龙李俊及时赶到,不然,宋江便被李立等开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