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吕氏篡位,刘邦曾精心设计一个重大阴谋,吕后至死都无法破解

历史中的权力斗争,尤其是皇位的争夺,可谓是相当残酷,更是流传出了“最是无情帝王家”的千古名句。公元前626年,商臣弑其父楚成王而自立,自立为楚穆王;也有为当皇帝而杀子者,如武则天杀其子而称帝等等。在皇家极少有亲情可言,仔细想来也是极为可悲的。

作为开国皇帝的刘邦,他也是明白这个道理的,为了防止吕氏篡位,他更是留下了很多后手,在他死后吕后虽然也大权在握,诛杀了很多的刘氏子弟,但是她始终掌控不了汉朝皇权,坐不上那皇帝宝座,这一切与刘邦当初的布置有极大关系。

吕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等。她是单父(今山东单县)人,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位),高祖死后,被尊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同时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作汉书仍然沿用,可以说她开创了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吕雉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吕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他给予了吕后施政上的极大肯定。

吕后在刘邦死后逼死自己的亲儿子刘盈,杀死了亲孙子刘恭,同时大封吕氏诸王,为以后的吕氏篡位做准备。但是她终究还是没有破解刘邦所设计的局,这是刘邦在生前精心设计的重大阴谋。那么刘邦究竟设计了什么样的阴谋呢?

首先,刘邦分封同姓王,刘邦吸取了秦朝灭亡的教训,他铲除汉初所分封的异姓王韩信、英布、彭越等人,先后分封了数十个同姓王,这些王从南到北,广大重要区域都是刘姓诸王所控制,刘邦这样分封是有一个很大布局的,他一是为了防范异姓王,二是为了防范外戚和功臣,一旦天下有变,最起码可保刘氏江山不失。

接着刘邦安排忠于刘氏的大臣掌握重兵,军队历来是政治斗争的决定性因素,刘邦为其后代所留下的几个大臣也确实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他们就是陈平、周勃、灌婴等人。刘邦临死前派大将樊哙接手燕国,但是又怕樊哙对刘氏形成威胁,因为樊哙是吕后妹妹的丈夫,于是刘邦采用陈平之计,让周勃暗藏于陈平的传召队伍中,到了军营后,立斩樊哙,然后由周勃掌军。

相传刘邦自知时日不多,他让陈平尽快把樊哙的头进率取来,因为他知道只要自己一死,吕氏必定为乱。可是陈平没有立斩樊哙,反而把他押解回朝,他们到了长安后刘邦已经死了,樊哙也得以释放。后来为此陈平才没有被吕后诛杀,反而委以丞相之职,但是陈平到底是忠于刘氏的。

在后来的吕氏叛乱中,分封在外的刘氏诸王起到了最后的作用,首先齐王刘襄起兵誓要诛杀吕氏,另外这些刘邦留下的大臣也夺取兵权,控制长安,并一举诛杀了吕氏党羽,迎立了代王刘恒为帝。刘邦生前精心设计的局果然起到了重大作用,可叹吕后虽然聪明一世,终是没有斗过更胜一筹的刘邦,她至死都没有破解刘邦设计的这个阴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