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北齐王朝仅仅只有二十多年,为何做出了那么多荒唐的事?

南北朝时期门阀混战,政权更换频繁,真是应了那句“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北齐高家政权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建立的。当时高家政权奠基人高欢是东魏权臣,大权在握。高欢死后,长子高澄承袭权力,高澄意外身亡后大权落到弟弟高洋手中。

仿照曹丕、司马炎等等从汉末到南北朝常见的权臣篡位模式,高洋逼迫东魏孝静帝禅让自己做了皇帝,建立北齐。早期,高洋也算有所作为,开拓疆土,击败北方少突厥契丹、山胡,南下战胜南梁。但一旦四方安定,高洋立刻丑态毕现,简直可以荣登中国古代最荒淫无道君主榜首!

逼迫后宫嫔妃与大臣们交欢供他观看取乐,谁敢不从挥刀便斩。他曾经有位宠妃名唤薛嫔,一次高洋酒醉后想到她曾与他人有过暧昧,便把薛嫔杀了,将尸体肢解,用她的骨头做了一把琵琶,唱起了”佳人再难得”。高洋因为长期酗酒,34岁便暴毙身亡了。

政变之后,高洋弟弟高演上位,高演算是个励精图治的皇帝,关注民生。因为杀了侄子高殷时常自责,有些精神错乱,在一次出外散心时不慎坠马重伤,在位两年就去世了,享年27岁。弥留之际,为免儿子步高殷后尘,主动将皇位传给了弟弟高湛,乞求弟弟善待自己的妻儿。

高湛在位期间,宠信奸佞宵小,淫乱于朝廷之上,并肆意诛杀宗室以及大臣。一时间,朝政混乱,社会处于动荡之中,北齐国势因此转衰。565年高湛把皇位传给了自己年仅十岁的儿子高纬,开始专心淫乐。三年后,荒淫高湛在自己32岁的时候走到了人生的劲头。

高纬穷奢极欲,当时北齐皇宫中有五百个宫女,高纬把每个宫女都封为郡官,每个宫女都赏赐给一条价值万金的裙子和价值连城的镜台。除在邺都大兴土木工程外,又在晋阳广建十二座宫殿,比邺城的更为华丽。在他的眼中,他的宠物甚至比大臣都金贵。把自己的爱马封为赤彪仪同、逍遥郡君、凌霄郡君。斗鸡封为开府斗鸡、郡君斗鸡等……

北方的鲜卑人在北魏的汉化中相对独立,因此他们比早就来到中原的鲜卑人更具有民族特性。东魏和北齐可以说是部分鲜卑化的王朝,高氏一族则是鲜卑化的汉人,整个王朝出于民族矛盾的尴尬境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