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死后,他的一个部下再次揭开造反大旗!还成功做了皇帝!

今天要说的话题跟《水浒传》有关,可以说是《水浒传》的后续。我们都知道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部经典巨著刻画了太多太多栩栩如生的英雄好汉形象。

例如逆来顺受的老好人林冲,仗义豪爽的提辖鲁智深,恩怨分明的打虎英雄武松等等。

他们那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精神深深的根植在了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的心中,因此,很多人在看这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著作时,都会被梁山好汉的英雄气概所折服。

水浒剧照

然而,《水浒传》中却为我们隐藏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不知道是施耐庵老师的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失。

那就是在宋江带领众兄弟经过惨烈厮杀成功镇压方腊,被朝廷卸磨杀驴用一杯御酒结果了性命之后。

有一位梁山好汉自立为扛把子进行了二次造反,不但打的朝廷军队丢盔弃甲,还成功的当了一年多的皇帝,不过结局却异常惨烈。

众所周知,虽然《水浒传》一书多位杜撰而来,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还原了宋朝宋徽宗时期的农民起义情况。

不过唯一不同的是,历史上的宋江并没有108个兄弟,而是实打实的36头领而已。

据《宋史·侯蒙传》记载,“宋江寇京东,蒙上书言:‘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也就是说,宋江当时的手下的得力干将也就是36人,这三十六人的名讳,按照宋人龚开在《宋江三十六人赞并序》中的说法,包括宋江、吴用、卢俊义、关胜、阮小七、刘唐、张清、燕青、孙立、张顺、张横、阮小二、鲁智深、武松、呼延绰、李俊、史进、花荣、秦明、李逵、柴进、雷横、戴宗、索超、阮小五、杨志、杨雄、董平、解珍、朱仝、穆横、石秀、解宝、晁盖、徐宁和李应,各人姓名、绰号大体与《水浒传》相同。不过龚开的说法并无史料作证,只是一家之言。

在宋江征讨完方腊之后,手下的兄弟确实如同《水浒传》中所描述的一样所剩无几。

宋江起义持续两年多时间,在宣和三年(1121年)被海州知州张叔夜击溃,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得接受朝廷招安,并被编入官军系列。此后宋江及其绝大部分骨干便消失于历史当中,唯有一人在若干年后重新出现在正史当中,此人便是僭号称帝的史斌。

史斌的原形九纹龙史进

史斌在《水浒传》中被塑造成了大名鼎鼎的九纹龙史进,在古代的中国十分注重门第出身,一旦你做过强盗土匪,可能那就会是一生磨灭不掉的阴影。

例如宋江虽然在打败了方腊,为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被封为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将兵马大元帅,类似于现在的地方军区司令一职,可最终依旧还是逃不掉被朝廷猜忌惨遭鸩杀的悲惨命运。

当时,史斌被封朝廷分封到了陕西地区,当史斌听说自己昔日的老大被昏庸的朝廷毒杀之后,怒不可遏当即决定召集昔日旧部举起替天行道的大旗,进行了轰轰烈烈的二次造反。

与自己的老大宋江的唯唯诺诺不同,史斌在起义的时候已经给断绝了后路,他认为大丈夫生而在世就应该轰轰烈烈的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于是,史斌力排众议自立为皇帝,以此彰显了自己与大宋王朝分庭抗礼的决心和勇气。

史斌起兵造反之际,正是靖康之变当年

靖康之耻

史斌于建炎元年(1127年)起兵,恰好也是“靖康之变”、高宗登基的年份。当年七月,史斌攻克兴州后僭号称帝,随即南下进攻四川,结果被阻挡在剑门关外,无功而返(“建炎元年秋七月,贼史斌据兴州,僭号称帝。斌本宋江之党,至是作乱...斌遂自武兴谋入蜀,成都府利州路兵马钤辖卢法原先与本路提点刑狱邵伯温共议遣兵扼剑门拒之,斌乃去,蜀赖以安。”见《建炎以来系年要录》)。

史斌南下四川受阻后,遂改向关中发展,在进攻兴元(今陕西汉中市)失利后,再次猛攻长安,宋将曲端、吴玠等人进行抵御。次年11月,吴玠击溃史斌,迫使后者率残众败逃至鸣犊镇(今西安市境内),但不久便被吴玠俘获。按照大部分史书的记载,史斌最后是被吴玠或曲端斩杀,但按照徐梦莘《三朝北盟会编》的说法,则是被判处凌迟极刑。若果真如此,史斌最终真可谓死无全尸。

虽然史斌最后的结局可以说是异常的惨烈。但是小编认为史斌的名声可比宋江的好多了,最起码是敢作敢为、轰轰烈烈,为自己在这浑浊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