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阿哥当大将军后,为何对八阿哥的态度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看过《雍正王朝》的人都知道,老十四和老八是同属于一个阵营的人,在十四阿哥出任大将军王的之后,二人之间的关系就开始变的非常的僵化,甚至八阿哥还派人监视十四阿哥。

要知道,在十四阿哥没有出任大将军王之前,老十四是亲口发誓,保举八哥当选大将军王,自己甘愿当保驾之臣,绝无半点非分之想;而之后两人矛盾日渐激化。

八阿哥胤禩一直都非常想当大将军王,所以,在他的运作之下,西北传尔丹粮草不足,只得仓促之间与叛军决战,最后兵败。他希望传尔丹兵败之后,让百官举荐自己担任大将军王,因为他说过,谁担任大将军王,谁就有可能是将来的皇帝。

老八虽然在推举新太子的时候得到百官的举荐,但是康熙皇帝说了:八阿哥胤祀乃是贱妃所生,不能作为皇位继承人。虽然八爷已经彻底断绝了夺嫡的可能,但是他的势力仍然是众位阿哥中最为强盛的一个。

十四阿哥是八阿哥阵营中的人,虽然十四阿哥在八爷的阵营中,但是自己也有小心思小打算,同样是皇帝儿子,为什么他不能争夺皇位呢?他在八爷的阵营中也是想借八阿哥的势力捞取一些资本罢了,为日后夺嫡增加一些胜算,所以之前他极力讨好自己的八哥。

但是当选大将军王的时候就不一样了,手握20万大军的十四阿哥便想要摆脱老八的控制,跟着老八接着干还不如自己拉出去单干呢?十四阿哥想要单干,八阿哥想要继续控制老十四,于是矛盾就开始渐渐产生。

我们不得不说,邬思道让四阿哥胤禛举荐老十四这一招非常高超,直接分化了八爷阵营中的势力,当选成大将军王的老十四夺嫡的胜算已经高出八阿哥很多倍了,所以,即使到了今天,还有人认为康熙是想把大位传给老十四。

老八和老十四之间为何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双方之间利益没有达成一致,各有各的算盘罢了!(好秀才原创文章,别再搬运了,请自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