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一人,拳打棒子国王,最后还赚了

去人家的国家,打了人家的国王,不仅全身而退,还让人家赔偿!这也没谁了

图片来源网络

据《高丽传》记载“天保三年(552)文宣至营州,使博陵崔柳使于高丽,求魏末流人,敕柳曰:‘若不从者可便宜从事。’及至,不见许。柳张目叱之,拳击成坠床下,成左右雀息不敢动,乃谢服,柳以五千户反命。”

翻译一下呢,就是天保三年(公元552年),北齐文宣帝高洋(可能是迫于连年出塞用兵的经济压力),突发奇想派了出身博陵崔氏家族的崔柳前去高句丽要求索回自北魏末年中原大乱时逃去高句丽的百姓。

高洋估计所说的便宜行事也就是让崔柳适时施展一些计谋,比如口头武力威胁之类,也有可能没啥能授权的,只是随口来上了这么一句。

结果崔柳搞了个大动作。这位北齐使者到了平壤城提出归还流民要求之后,高句丽君臣果然不答应,之前你不来要,现在都隔了几十年反而来要人,哪有这种道理?

于是崔柳直接冲了上去,冲着高句丽阳原王怒揍一拳,把高句丽王直接从床上打了下来....可能在过度惊吓之下,阳原王的侍从一脸懵逼不敢有所动作,高句丽群臣应该也是吓呆了,最后拨给了崔柳五千户百姓让他带回国复命。

这里会不会有一些奇怪呢?去人家的底盘上揍了人家的国王,最好还讨了好处。

天保三年(552),正值北齐政权建立之初,当时其南有萧梁,西有西魏,北有突厥,皆为敌国,形势不容乐观。而且适逢政权刚刚建立,根基尚不甚稳,

这个时候,北齐理应持息事宁人的小心态度,怎么敢于此时挑起与高句丽的争端呢?

而一向勇猛的高句丽人此时却显得很懦弱,连“拳击成坠床下”这样大逆不道的事情发生时,都“雀息不敢动”,最后还对崔柳俯首从命,使得崔柳顺利的完成了任务。

让我们分析一下为啥崔柳能这么嚣张呢?

当然从此段记载可以看出,崔柳本人颇具胆色,但若说其能以一人之力对抗高句丽举国之力,这也是不可能的。这种情况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高句丽力所不及,不能也不敢对刚刚建立的北齐政权说不,只得低头。

高句丽这个时候大对卢的产生方式的顺序应该是选举或轮流坐庄――武力夺取――世袭,而高句丽国王在武力争夺大对卢时,需要“闭宫自守”。这表明高句丽的王权严重衰落,贵族权的主导地位得到确立,大对卢官职的特殊性使得有实力的大贵族都开始觊觎大对卢的位置,希望借助它的特殊地位为本部或个人获取更大的利益,这就导致大贵族集团之间的矛盾冲突开始升级了。

高句丽国家的内部斗争如此严重,贵族集团为了争夺王位,争夺大对卢一职,持续不断的进行武力斗争,严重耗损了高句丽的国力。

这样的话,国家实力也弱小,被打的人也不是自己。所以呢,大家就糊弄糊弄算了,丢人也就丢了,只要自己实力不受损伤就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