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有一荒唐王朝:28年历史,6任皇帝却没一个活过35岁

史上有一荒唐王朝:28年历史,6任皇帝却没一个活过35岁

素材来自网络,文章原创

南北朝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一个大分裂的时期,从宋武帝刘裕建立宋开始,再到隋朝灭掉南朝为止,这段时间东晋、五胡十六国,南北朝代更迭,长期对峙。这段时间划分出了许多国家。北齐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国家虽然只有短短28年的历史,却诞生了6位皇帝之多,且都没活过35岁,活得最久的高湛也才32岁。也是有很多荒诞之事的国家。北齐也因为国主的荒诞被称为了禽兽王朝。

​北齐的开国者高洋,智慧过人,因为其父东魏权臣,因此高洋不满做傀儡皇帝的臣子。所以废掉皇帝,自己称帝,北齐建立。当时才20岁。建立初期,也是个开明君主,整顿吏治,训练军队,强化国力。使得北齐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强盛起来,当时北齐农业,瓷器制造业等都很发达,是相当富庶的国家。

但是随后,就开始腐败起来,荒淫无度,不理朝政。醉心酒色,极度奢侈,曾经修筑三台宫殿,极为奢侈。并且屠杀汉族人民,醉酒就要杀人,很是残暴。不仅因醉酒摔伤自己母亲,还打了自己的岳母。这使得朝廷慢慢腐朽。高洋本身也精神不正常,这也加速了他的死亡,因为无度纵酒享乐,不久病死,年仅31岁。

死后他的儿子高殷继位,但是因为年少,大权在高演手里。高演,高湛以及高洋还是亲兄弟,都是娄氏生的。高洋死的时候知道自己的弟弟实力不弱,为了儿子着想,死前说,我儿子继位,你们要尽心辅佐他,可以夺皇位,但是不能杀了我儿子。高演和高湛也真的就夺了他侄子的皇位,却没有依照高洋说的,还是把自己的侄子给杀了。亲兄弟之情,亲侄子都可以杀害。可见这北齐高家真的是心狠手辣,荒唐无情。

高演本人在这几个兄弟里还是正常的,关心政务民生,不过却违反他与高湛政变时约定的兄终弟及,立自己儿子为皇太子。不过好命不长,高演不过没两年就骑马摔死了。他也清楚这几个兄弟都无情,为了保全自己儿子。死前将皇位传给高湛,希望可以保全他的儿子。高湛也表示你只要给我皇位,我保证不杀你儿子。但是几人不愧兄弟。因憎恨高演违反约定,高湛还是把自己侄子杀了。虽然说斩草除根,但是却也是实在无情。

高湛与陆贞传奇那种电视剧里讲述的完全不一样,相反,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昏君,宠幸奸佞小人,残害忠良,也荒淫无道,不过四年身体就出现问题。因为兄终弟及,看到高湛身体不好,弟弟高济非常高兴,还跟底下人讲,他死了这下轮到我做皇帝了、这话被高湛儿子高玮知道,派人暗杀高济。高湛将皇位传给了自己儿子高玮后,身子却开始好转,做起了太上皇继续享乐。

​高家这几个皇帝,都残暴荒诞,这也与他们的身份以及家庭教育有关系,这跟家里的言传身教有极大关系。而且有鲜卑传统,不懂这些伦理纲常,皇帝之位来的容易。只顾及时行乐。短短28年的北齐,为人谈资的话题却是如此之多。这样的不顾兄弟,不顾伦常的无度,怪不得被人成为禽兽王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