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是吃素的!苏军扛了3天,坦克损失2800辆,除了伤亡一无所获

1945年初,苏联红军到达波德边境,自科斯琴要塞跨越奥德河,攻克塞洛高地,一步步朝柏林逼近。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由此进入最后阶段。此时的德军,进行着最后的垂死挣扎。

到1945年初期,苏军已成为欧洲大陆上的一个噩梦,不仅德军无法抵挡,就连身为盟友的英美等国都开始加以防范。那么,当时苏联军队的火力究竟强大到何种程度了呢?塞洛高地之战中,苏联人的火炮优势就得以充分体现。1945年4月16日,苏军向塞洛高地防线发起进攻,奥德河畔战役中最惨烈的一场战斗——塞洛高地之战拉开序幕。

1945年初,德军防线已经形同虚设,苏军得以突入德国边境并在德国境内长驱直入。苏联规模恐怖的军队一连拿下波兰、捷克、罗马尼亚等国,不但将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失地基本上完全取回,还额外掠夺了大量土地。此时苏军兵锋已直指德国首都柏林,大概德国人也没想到,当年围困莫斯科的场景,竟硬生生地在自己身上重演。此时,苏联三个方面军共计约250万人对柏林展开围攻,另外,有超过6000辆坦克、7500架飞机和超过4万门火炮被装配在苏军当中。面对这种规模的部队,希特勒仍没有完全放弃。

柏林与苏军还有最后一道屏障塞洛高地。塞洛高地是一处洼地,苏联的装甲部队无法发挥作用,苏联只能使用人还战术进行攻击,朱可夫亲自率领100万苏军进攻塞洛高地。由于地势原因,装甲部队在此作用有限。而希特勒则寄希望于坚守这块屏障,消耗苏军,以实现拖延甚至扭转战局的目的。实际上,这个想法并非没有道理,二战中的苏军战术其实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说白了就是“人海战术”。而苏联可怕的战争潜力得到充分体现,苏联人也消耗得起。于是,经过一番周密安排,苏军主力最终与德军在塞洛高地会面。

塞洛高地的德军指挥官是德国名将海因里希,他根据敌我双方的具体情况做了妥善的部署,沿着塞洛高地向柏林的方向设置了纵深达25公里的防线,目的就是为了消耗苏军。这场战役的过程非常惨烈,纵使德军败局已定,但仍做了顽强抵抗。朱可夫部于4月19日从正面突破防线攻占塞洛高地,德军却没有投降,而是边退边战。从奥德布鲁赫沼泽到贝尔瑙,苏军每前进一步,德军都必然给其造成巨大损失。到16日下午战斗截至前,苏联军队总共才推进8公里,8公里是什么概念,百万军队集合在一起的长度都超过8公里,也就是说苏军付出了巨大伤亡之后几乎一无所获。

朱可夫不得不报告说,当天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突破敌军防线了。这时,斯大林向他的元帅通报了另2个苏联军团取得的成果。这就意味着,朱可夫必须不计任何代价地占领塞洛高地。

3天后,第3条、也是最后一条德军防线终于被突破。苏联坦克和火炮部队开始向西进发。他们于4月20日抵达贝尔瑙并动用榴弹炮向柏林市中心开火。整个柏林战役苏军付出了10万伤亡,而且大部分是在塞洛高地造成的,此外还造称苏军损失坦克超过2800辆。由此可见,德军的战斗力有多强。

虽然现在战场早已不在,但通过这里展示的资料和实物,人们能知道过去发生过什么。历史不断走远,包括塞洛高地战役遗址在内的战争纪念地能够帮助后人了解历史,所以很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