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刘伯温带来一个道士和一个和尚为朱元璋做皇帝扫清障碍

陈友谅率领大军围困南昌,志在必得的认为一举就可以攻克南昌,然而,守城的朱文正可不是软柿子,双方对战了八十多天,陈友谅也没能攻破南昌城。

陈友谅剧照

接到朱文正求援消息后的朱元璋带着徐达等将士来到鄱阳湖,正好遇到了陈友谅的大军,双方展开了战斗。

但是,战争开始没有多久,朱元璋所在的战船就成为了汉军攻打的目标,陈友谅手下的猛将张定边更是对朱元璋发起了猛攻。

好在有徐达,韩成,常遇春等将领的拼死保护,朱元璋才得以全身而退。

过了几天,陈友谅想要一举歼灭朱元璋,就又带着他的超大战船来攻打朱元璋了,双方对战了大半个时辰,朱元璋部节节败退,气的朱元璋斩杀了十几个小队长。

朱元璋剧照

眼见部下溃败,朱元璋急不可耐,在这危难时刻,只见刘伯温带着一个和尚和一个道士乘着一叶小舟翩然而至。

那个道士,朱元璋是认识的,名为张中,号为铁冠道人,曾与朱元璋有一面之缘。刘伯温向朱元璋介绍道:"和尚名为周颠,建昌人,是西山古佛寺的和尚,他可以预测未来的事情。"

朱元璋听了以后非常的高兴,急忙问他们怎么样才能击退陈友谅?刘伯温让其鸣金收兵。

徐达,郭兴虽然也向朱元璋提过用火攻可以打败陈友谅,但是,陈友谅的战船又高又大,且数量众多,即使用火攻,没有风,也不能将陈友谅的战船烧完啊。

刘伯温剧照

朱元璋将心中的困惑向刘伯温说了以后,周颠和尚对朱元璋道:"今天黄昏就会有东北风。"接着,刘伯温又趴在朱元璋耳边,告诉了他一条妙计。

到了傍晚,陈友谅看到有七艘小船向这边驶来,他以为是朱元璋的战船,就命人放箭。敌人虽然中箭了,但是,他们既没有倒下,也没有发出惨叫,陈友谅方很疑惑。

当这些船靠近陈友谅的大船的时候,他们才发现船上都是草人,但为时已晚,船板上的死士将事先准备好的火药,硫磺通通倒在了陈友谅的战船上面,顿时火光四起。

风急火大,陈友谅部用铁锁连着的战船纷纷燃烧,再加上常遇春带军杀到,陈友谅手下的将士烧死,溺死,被杀死的不计其数。

朱元璋与刘伯温剧照

无可奈何之下,陈友谅只得乘着小船,带着残兵败将逃跑。第二天,报仇心切的陈友谅又带着部下对朱元璋发动了攻击,但是,处于劣势的陈友谅无力回天,最后,在其逃跑的时候,被朱元璋手下的士兵一箭射死。

至此,朱元璋最大的对手被陈友谅消灭,关键时刻,正是刘伯温的到来,并为其提出具体的火攻策略,朱元璋才能打败陈友谅。

陈友谅被杀,就相当于朱元璋一统天下,做皇帝最大的障碍被扫除,因为张士诚更不是朱元璋的对手。

参考资料:《明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