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德意志最终败给苏联?不是因为天气恶劣,而是实力过于悬殊

二战后期,德国在占领法国以后,枪头调转,制定对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与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出动了550万部队,分三个方向对苏联实行了闪击战。战争初期,纳粹德国势如破竹,在基辅,明斯克等地区实行钳形攻势,消灭了大量苏军。可是就是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后德军因为天气恶劣,加上后方补给迟迟不到。德军节节败退,库尔斯克会战失败后,德军以无力回天。最终在柏林战役中,帝国宣告失败投降。

这么多年来史学家一直在争论德国怎么输了,有人把德国的失败归结余俄罗斯恶劣天气,有的认为德国指挥失误,还有人认为天意。可是了大多数人倾向于,德国为什么会输,是因为与苏联的综合国力相差甚远。

1综合国力经济相差甚远。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经济危机,虽然希特勒上台进行武力扩张,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经济危机,但德国经济仍然处于停滞状态。而同时期的苏联经过社会主义发展,国民经济迅速提升,工业总产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欧洲第一,仅次于美国。纳粹德国就是以卵击石。

2苏德兵力相差甚远。德军集了90万军队,苏联集结了130万部队。无论怎么样,苏军的胜算就大一些,何况是德国在节节败退的时候发动的战略反攻。苏联的士气远高于德国。所以说德国的兵败也有兵力不足的原因。因为德国人口较少,无法补充大量兵源。但是苏联人口多,能一下补充特别多的兵员。斯大林格勒战役就是这样的,面对德军的猛烈进攻,斯大林在红场阅兵,招募了不少士兵投入战斗。

3德军兵线拉的过长,后方补给不到位。同样的,苏联是在自己国家内作战,粮草弹药都很充足。因为德军兵线过长,孤军深入,大多数被苏联分割包围。且德国军队分了三部分,没有准确把握战争动向,合兵一出,围攻莫斯科,灭亡苏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