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为何放弃持久消耗战,执意要第三战区官兵继续与日军决战?

日军占领大场后,中国军队已无力抵挡淞沪的日军,中国军队一线兵团主力部队和预备部队大部分也调至上海,甚至长江南岸守备区、杭州湾北岸守备区防备日军登陆的保障部队也被调至上海。中国军队主帅顾祝同、陈诚等人建议蒋介石按照持久消耗战的攻略将一线部队迅速撤退至吴福线、锡澄线国防工事线上整补。蒋介石最初同意此建议,并已开始实施。但到了10月底时,蒋介石又改变了主意,从政略与外交因素的考虑,他命令第三战区官兵继续与日军决战。

蒋介石

11月1日晚,蒋介石在南翔附近的一所小学里召集师以上将领开会。蒋说:“九国公约会议将于11月3日在比利时首都开会,这次会议对国家命运关系甚大。我要求你们作更大努力,在上海战场再坚持一个时期,至少十天到两个星期,以便在国际上获得有力的同情和支持。”他又说:“上海是政府的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基地,如果过早放弃,也会使政府的财政和物质受到很大的影响”。在蒋介石的授意下,中国军队在疲惫之余,又拼凑了10余万部队,继续和日军作更艰苦的战斗。许多部队原本已经遵令撤出阵地,又奉令返回原阵地,而撤了一半的部队再回返,一时前线秩序大乱,大敌当前,首先自乱了方寸。

坚持战斗的中国士兵

第三战区遵照蒋介石的指示,调集部队抗击日军。但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已大不如前,且士气低落。第六十二、六十一师在作战中伤亡严重,第七十九师、第六十七军的2个师都是新调来的部队,仓促上阵,各部无法协调作战,难以阻挡日军凌厉的攻势。

进军松江的日本军队

11月6日午前,日军之先头部队已到达米市渡附近,黄昏,日军强渡黄浦江,中国少数守军一触即溃,日军立即向松江方向进击,左侧部队已进至广陈镇附近,与前来增援的我军第六十三师1 个团、第六十二师1个营发生战斗。7日,第六十二、第七十九师曾向金山县城、亭林镇之日军发起反攻,但未有成果。11月5日至9日,金山县、奉贤县、南汇县、川沙县、松江县相继落入敌手。

因天气和海上运输原因,日军第二登陆梯队于11月10日前后才陆续在金山卫全公亭一带登陆,兵锋直指平湖、嘉兴。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 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