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扇DIY:宗客网着手三大环节,阐述为什么说团扇极具研究价值?

团扇,作为中国古典文化艺术的集大成者,包含了水墨画、古典水彩画、古典木作等一系列非遗技艺,还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宫中奢华代表。在宗客网团扇研究人员看来,一把团扇,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人力,而制作出来的成品,也从各个细节反映出它的精致。

【千锤百炼出扇框】

对于团扇扇框的制作,大家要知道的是,团扇的扇框是烤出来的,团扇制作工艺中的竹条本身含有一定水分,要存放两三年,让它适应环境的干湿度。竹条经过烘烤,弯曲成型,达到预先设计的形状。烘烤的时候,度的把握十分重要。

另外,令宗客网惊奇的是,烘烤过程中,竹条的强度得到提升,更能适应。竹条在300度的间接温度下烘烤一段时间后,强度能提高原有一倍以上。

【扇中线,丝丝入扣方显技艺】

在扇框定型之后,每一枚古法手工团扇,扇面中线的竹柄都不仅仅是肉眼看到的那样,里面大有乾坤。

制作时,要用钢丝做切割工具,把竹柄的上半部分垂直剖开,切面线条一气呵成;而后,削一根和竹柄空心部分的形状基本吻合的竹签,插入剖开的竹柄,使之与原柄内壁几乎完全贴合,而这整个过程需要极度仔细,因为一旦手抖或者出现失误,那么整个竹柄都无法作为合格的团扇竹柄使用。

【机关算尽,其智可叹】

古法苏州绢宫扇的制作流程,有许多机关,正是这些看不见的功夫,使得团扇更为牢固、美观,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说到这里,宗客网小编为什么由衷感慨古人的智慧?

因为那些匠人为了抵抗竹子的自然变形,加固竹柄,增加团扇的使用寿命,整个扇柄的内部的竹节都是被打通了的,并且填入竹签,这样内外两层互相支撑,以此来对抗变形时的自然力。

而且更值得让后人研究的是,团扇的框架里,也有榫卯结构存在。在扇框和扇柄接触的上下两个节点上,都有榫卯加持。而这一项工作,必须建立在将空心竹柄填实的基础上,而后再开榫眼、做榫头

除此之外,据宗客网团扇研究人员表示,扇柄造型,也是根据每一枚团扇的图案、形态、感觉来定,还要经过造型处理。制作扇柄时,也要烘烤矫正,让天然的竹油适当析出,使得竹柄达到耐用的强度。

宗客网依托宗祖文化概念体系,秉承“匠心、坚守、传承”的追求,始终致力于开发源头宗地、挖掘宗祖产品,弘扬宗祖文化。

而团扇的扇柄,是古代匠人通过不断的试错、优化,选择的一条最精致而不是省力的方法制作出来的,我想只有这样的扇柄,才称得上是团扇的扇柄,也才能与宗客网始终坚持的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从宗祖产品的起源、成长、传承、发展入手来挖掘文化的精髓这一宗旨相符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