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法名讲究排列字辈,而鲁智深的名字,与他师傅同辈份?

阳建雄先生《水浒传中的知识性错误》指出:“长老的名字叫智真, 但他却给自己的徒弟取名智深, 这样做显然不合规矩, 因为佛家的法名应该排列字辈, 体现师徒之间的尊卑, 而不宜混同在一起。———小说如此写智真给徒弟取名, 于理不符, 体现了作者宗教知识的局限。”

这一问题饶有兴趣。我们知道, 中国的家族中为了体现家族的统一性常常把后辈的辈分先用一些字规定出来, 每一辈中都有一个相同的字, 这从中国第一家———孔氏家族、小说《红楼梦》中贾府子弟的排名就可以看出, 小说《西游记》祖师给孙悟空取名时也是按辈分排列。

但是这里的智深却与此不同, 不能相提并论。因为这里的智很可能不是辈分, 而是“智慧”的简称, “智慧”在梵语中是“般若”的意译。《佛教大辞典》释:智慧, 即“般若”的意译。般若波罗蜜, 《六度集经》等即译作“智度”或“度无极”。东晋道安《道行经序》: “大哉智度, 万圣资通, 咸宗以成也。”故此“智”即指“般若”。

而且在历史上, 这种字面上师徒“辈分相同”的情况比比皆是。如拿六祖慧能来说, 六祖的法号, 历来写为“慧能”或“惠能”的均有。而禅宗二祖法号慧可, 从来没有人说六祖与二祖是同辈。虽然有人认为六祖法号当作“惠能”, 然而从历代题“慧能”来看, 六祖法号可为“慧能”是个不争的事实。

再退一步说, 南阳慧忠 ( 公元677—775) 是唐代著名禅师, 惠能五大弟子之一, 这里的慧忠必与二祖慧可或六祖慧能 ( 或惠能) 有冲突。但历来无人认为不妥, 这表明师徒可以都是“慧”字开头。再有, 北魏僧人道云, 其弟子道洪, 道洪的徒弟的徒弟是道宣; 著名的济公和尚, 法号“道济”,

却师从“道清”; 唐代和尚道哲 ( 564—635) 弟子有道诚。隋唐高僧智正 ( 559—639) , 有弟子智现; 唐代法相宗僧人智周 ( 668—723) 有弟子智凤、智鸾、智雄等。元代王实甫《西厢记》中“小僧法聪, 是这普救寺法本长老座下弟子”。

我们可以得到如此启示: 一是师徒可以“名义上”同辈。二是同辈之间的并不一定要求“名义上”相同。据有关资料, 和尚们严格的法号排列形式发生地较晚, 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不赘。

与其他人的去世不同, 智深的去世, 他是笑着的, 他甚至不懂得什么是“圆寂”。智深年轻时在五台山、大相国寺摸爬滚打了不短的时间, 晚年又与武松在六和寺当中, 熏也熏得明白了什么是“圆寂”吧, 但他竟然不知道。这只能说他把“死”这一件事情根本不放在心里。用海德格尔们的话说就是“向死而生”。

总之, 智深身上既有济公的滑稽玩世, 也有孙悟空的嫉恶如仇, 还有堂吉诃德的天真烂漫, 以及六祖的睿智。智深的形象对后世小说和尚形象的刻画有很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