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伊尹知夏桀,才会攻其欲救汤

《孙子兵法》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伊尹知夏桀,才会攻其欲救汤

孙子提出国君与军队之间的关系,主张国君不宜干涉军队的具体指挥事物,否则将会自乱其军而使敌人胜利,判断胜利的方法是有五种,掌握五种方法就可以做出军事行动的决策吗?其实是不然的,战场纷杂,变化莫测,所以孙子在攻谋篇下半章所提出的就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不知彼而知己,则是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则会是每战必败,此话一点不掺假,是极富辩证法的智慧思想,古往今来,这一思想的价值以及远远超出了军事领域,被从事各行各业的人所理解,运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功。

古代典型战例,大家都知道汤被夏桀幽囚在夏台时,汤被囚,则商国无君,国臣自然着急,伊尹深知国力不足,时机未到,动兵不可。万全之策,只能贿赂,求软、求和,这里还得贿赂一人叫赵梁,有他添些好话,才能促成此事。夏桀看到金玉,美女,自然是满口应允,放了汤回去。此事一出,各国间夏桀无故囚汤,还收了人家那么多的东西才肯放回,自然会替汤不平,反而更归服于汤。商的势力增强,而伊尹所出此计则是攻欲,知道自己的处境,更了解敌人的弱点,用重金、美女达到释放汤的目的,这才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最好解说。

都说商场如战场,此话确实如此,想要让产品受欢迎,商家就得先了解客户的需求,这样才能打开市场,取事半功倍的效果。

故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了解敌人知道自己,哪怕打百次战斗也不会有危险,不了解敌人,只了解自己,可能有胜利也有失败,不了解敌人也不了解自己的,那就必定以失败告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