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朝就算是和匈奴和亲,匈奴还是要屡屡进犯?

汉朝一直大家很关注的一个朝代,要说汉朝最大的外敌自然就是匈奴了,霍去病封狼居胥,贝加尔湖饮马,逐匈奴于漠北,直接把匈奴赶到欧洲去的故事依旧在流传,不过大家可以注意到一点就是,汉朝自汉高祖刘邦开始至汉武帝其实都采取了和亲的方式来换取国内发展,不过为何在汉朝作出了如此让步之后,匈奴还是屡屡犯边呢?

窃 格瓦拉

这个问题还得从本质说起,这边开个玩笑来举例,就好像偷电动车一样,如果不是南宁有很多电动车,切窃.格瓦拉又怎会出现呢?据他自述其偷过1000多辆电动车,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就像其自己说的那样,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要说对窃.格瓦拉这样的人来说踏踏实实工作自然是比不上偷窃掠夺的痛快。

昭君出塞画作

而对古代的北方游牧民族来说,道理也是一样的,而且游牧民族所处的环境更加恶劣,其是根本就没有踏踏实实工作的地方,一旦草场遇到灾害,那么一年的生计就会出现问题。而且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开始发生大规模的冲突是在秦汉这样的大一统王朝建立之后的事情,主要还是因为大一统王朝对自身资源的控制力太强,让游牧民族失去了灾难来临时获得补给的通道,于是掠夺也就成为理所当然是事情。

霍去病雕像

那么回到主题,汉朝与匈奴和亲,并建立一定的贸易通道,就是为了弥补草原资源短缺的困境,那么为什么草原还是时常南下侵扰呢?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当然是商人的天性,一旦得知北方草原灾害,就大幅加价以图暴利,这一点他们不光用在游牧民族身上,在中原遭遇洪灾,旱灾时也是利用这一点来兼并土地,牟取暴利,这自然会让汉朝辛苦维系的供需市场失衡,无法达到设立目的;另外一点就是,相比于中原王朝的大一统帝国,草原上的集权程度远远不如中原,其就是一个松散的联盟,就算有人发话,但是其中因为利益纠葛,总归是有一些部落不听从名义上首领的话,各个部族有着很大的独立性。种种原因也就导致了和亲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原因,毕竟,你无法让一个饿着肚子的人活活等死,是个人都要挣扎一下的,除非你能像汉武帝那样把这个人直接绑起来干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