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为什么非死不可,而改革却史无前例的成功?

从古代史角度来讲,商鞅变法是一个强大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的变法。那个时候奴隶制瓦解,落后的奴隶阶级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轨道。封建制的管理使得乱权,错权,管理腐败的现象贫乏出现,商鞅变法让秦国确立了中国集权制度,同时也是中央集权制的开端,并且实现了土地的适当分配,让人们感受到适当的公平,新兴地主阶级大量崛起,统一度量衡,军功制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让人们能够感受到战争带给个人的利益,让战士们感受到自己价值的存在。古代发展中的演变,商鞅变法开创了前所未有的集权,公正廉明,也为实现统一形成了一种形势,一种不可逆转的形势。在古代秦朝开始的中国是强大的,那个时候甚至欧洲都惧怕中国的古代实力,相对军事经济文化水平在那个时代都比较高,可是那个时代都为了统一而战,商鞅变法还是新兴地主利益大于平民。

每个时代有利都有弊,商鞅变法秦统一六国,但是在那个时代下国内的不同部落还是纷纷挑起战争。说是为了和平,有时候不过是通过变法变着法去挑起不经意的战争。商鞅变法后秦国的强盛,再到秦国的没落,商鞅变法在统一的时候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再好的变法也毁在了秦二世手中。这就是社会的发展,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只要存在私心,随意治理,再好的国家也难成大事,商鞅变法的成功是思想和实践结合的产物,是时代的结晶。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换个角度讲,假如没有商鞅变法,后来王朝没有继承商鞅变法后的中央集权制,每个朝代都会出现更多倍的篡权夺位现象,和平是人们向往的。可是一个好的变法的出现,有时候就是战争的前身,好的变法会让一个国产生野心,把这些当做侵略的产物,从而让时代产生动荡,动荡中更迭,更迭中动荡。

商鞅变法后商鞅的死也说明了一个改变时代形势的人也会受形势所迫,我们借鉴商鞅变法的经验。如果我们身处于那个时代,是平民就要服务于贵族,古代虽然统一后获得了短暂的和平。但是受苦的还是平民,获得享受都是地主。

所以从现代的角度来论述,商鞅变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平民的痛苦,土地公有制后来也逐渐让农民感觉到了公平,但是法律对于平民和贵族还有奴隶的对比下。还是不是特别公平,公平就是从古代商鞅变法演变开始,从相对的公平到真正的公平,公平是在发展中实现的,现在也难以达到真正的公平。只要贫富差距不同,官位不同,虽说法律现在对于每个人都一样还是存在一定公平中不公平,所以商鞅变法对于公平的论述值得我们深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