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两个秦国将领,两个赵国将领,为何这两地出了名将

战国四大名将分别是白起、王翦、廉颇和李牧,其中的白起和王翦是秦国将军,廉颇和李牧是赵国将军,是什么原因让这两地的将军成为战国四大名将的呢?

名将的起源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军事才能,同时也是因为他们手下的士兵,首先看秦国的士兵,秦国在七个国家中处在最西边,这一地区在东周时期就曾经被西边少数民族占领过,也就是说这一地区有很多的少数民族,再加上这个地方土地没有办法和其他地方比,这也造成了当地的民风,同时少数民族的民风也是十分的剽悍的,这也间接的导致了当地的民风, 这样的民风提供了优质的士兵,有一点可以看出秦国有优质的士兵,在秦国将领李信曾在秦王面前夸下海口说二十万大军足以灭楚,尽管李信在后来的评价中有些不自量力,但是在当时也是一位名将,两方士兵的战斗能力他也是知晓的,自信以二十万秦兵灭楚,这一点原因中也可以看出秦军的战斗能力也非同小可。

秦军战斗力高不仅仅是因为所在地同时还是因为商鞅变法,其中一个就是二十等爵制,正是这个制度保证了秦军的战斗力,其内容是:“斩下敌人一个首级,授予一级爵位,当五十石的官;斩下敌人两个首级,授予二级爵位,当一百石的官;以此类推,同时在爵位的基础上规定有占田宅、奴婢的数量标准和衣服等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于是秦军的士兵到了战场上之后就可想而知了,估计都快杀红眼了怎么可能不英勇。

赵军的战斗力主要原因是一次变法,这个变法起源于一个君王,他就是赵武灵王,看到战国时期的版图,赵国处在最南边,这是匈奴人和内地的交接线,赵国不仅仅要抵抗其他国家的对抗,同时还要抵挡匈奴的不断侵犯。这时的赵国的赵武灵王继位了,为了改善这样的状况就要改善赵国的军事实力,在同一时期的其他国家也在变法,于是这一时期赵武灵王也实行了变法,这就是胡服骑射,因为当时的上行下效的行为,让赵国有了优秀的士兵。

这两个地方的士兵十分的优秀,源自于他们的变法得到了延续,这点就有一定的对比,因为在变法的时期有一个名人吴起,他创立的是职业士兵,他的士兵都是他亲自训练的,并且训练内容十分的严格,可以说在当时都是特种兵级别的军队。拥有这支军队的国家是魏国,按理来说这样的一支士兵战斗力应该十分的高,国力也会十分的强,但是吴起在后来因为国家内部的政乱跑了,后来的庞涓也没掌握军队多长时间就被孙膑用计给杀了。虽然后继续延续了武卒制,但是这个时候的魏国已经没有了优秀的将领,就算是士兵在优秀,没有同样优秀的将军是不可能取胜的。

在优秀的士兵和优秀的将领联合下,这四个人成名了成为了当时的四大名将,但是赵国的这两位名将的运气就不太好了,廉颇被赵王冷落,李牧则因为反间计被杀。

个人看法,多多指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