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对秦始皇与汉武帝的评价相差这么大,全因汉武帝这一举措

大家在提及中国历史上的那些千古一帝时,常常把秦始皇与汉武帝放在一起,伟大革命领袖毛泽东在所著诗词《沁园春·雪》中写道:“秦皇汉武,略输文采。”意思说这两人都是狠角色,在治理国家时,武功很高,但文治不足。

《沁园春·雪》

说到武功高低,除去成吉思汗这位霸主,秦皇汉武的地位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第三位帝王能出其右。秦始皇嬴政以关中一国之力,采用连横战略,终结了战国两百五十年的混战局面,建立了华夏民族的大一统帝国,随即开疆拓土,北击匈奴,南征百越,筑长城修灵渠。

秦始皇嬴政

能与之媲美的帝王,也就只有汉武帝刘彻了。汉高祖刘邦建立的汉朝尊崇的黄老之道,虽然恢复了社会生产,但却受到周边蛮夷的欺压,不得不用和亲政策来缓解战争压力,然而这局面到了刘彻时代就彻底改变了。汉朝得益于“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国家实力已从秦末的动乱与汉初的战败中恢复过来。汉武帝一边筹备攻打匈奴的战争,一边颁行推恩令解决王国势力,把全国的财政军政权力收归中央,重用卫青、霍去病等名将,北破匈奴,南吞百越,东并朝鲜,西征大宛,划定了汉朝国土的基本范围,开创了汉武盛世,远扬国威,使“汉”至今仍是中华民族的代号。

汉武帝刘彻

这两位帝王在位时,为华夏一族开疆拓土。秦始皇时从匈奴手中夺取河套地区,南征百越,将现今长江、黄流流域纳入版图。汉武帝时期征伐匈奴,出使西域,平定闽越,吞并朝鲜,将中国的疆域扩展至漠北,西域以及全部东南沿海。

秦朝疆域

虽然他们雄才大略,在军事,政治上都颇有建树。却穷兵黩武,好大喜功,亏损国家实力。秦始皇征调全国民夫修皇陵、修阿房宫、修长城,再加上连年的南征北伐,以及六次巡游全国,劳民伤财。致使国力亏损,人心思变。以致于爆发农民起义,至二世而亡。汉武帝虽得益于汉初的休养生息,但也却因为连年的杀伐耗空国库,几乎把中央财政推到破产的边缘。

西汉疆域

两人几乎都把百姓给榨干了,但是为什么很多人对汉武帝的评价是雄才大略,而对秦始皇的评价则是一代暴君呢?秦始皇死后秦朝很快崩溃而汉武帝死后汉朝仍然延续数百年呢?

原因是汉武帝与秦始皇在临终前的措施完全不同。

先说秦始皇,秦始皇死于第六次巡游途中,然而宦官赵高发动沙丘政变,他与丞相李斯合谋伪造诏书,逼秦始皇长子扶苏自杀,另立始皇幼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并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职期间独揽大权,结党营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设计害死李斯,继之为秦朝丞相。换句话说,秦始皇死前并没有给后代留下值得托付的人才,相反,他的臣子们却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篡改诏书,就直接影响到了了秦始皇死后朝中政治格局的平稳。

电视剧《楚汉传奇》剧照

而汉武帝晚年,则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穷兵黩武,巫蛊之祸),使他对自己年轻时的所作所为悔恨不已,在登泰山、祀明堂之后,武帝下《轮台罪己诏》说“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下令减轻赋税徭役,表示承认自己的错误。天下也因此又逐渐归于和谐,为“昭宣中兴”的盛世奠定了基础。武帝死前,又托福了以霍光为首的五个顾命大臣,同时为了防止太后重演吕后称制的局面,处死了她。一系列举措,既使天下归于和谐,不至于发生动乱,又保证了自己死后,国家权力能够平稳的交接。所以武帝后,西汉得以延续百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