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说出了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位小喽啰,被大汗封为了“天王”

因为一次泄密事件,他被称为了“天王”

有的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可能会改变历史的进程。

我们今天讲的故事发生在汉朝。那个时候,中国北方有个民族叫匈奴,这个民族在草原上南征北讨,非常的强悍。而在我们的中原地区,由于秦朝时候的苛政,整个国家一度非常的虚弱,经过文景之治修养生息,终于变得有实力起来。到了汉武帝的时候,武帝就想一展中国的雄风,给北边的民族来一个下马威。但是应该如何做呢?武帝就召集大臣在一起开会,这时有一个大将王恢给武帝出了一个计策,说只需如此如此。汉武帝一听,妙,就下令按照他说的做。

首先武帝安排了五个大将埋伏在马邑县的一个地方。三个大将在前面,负责正面攻击匈奴,两个大将在后面,负责截获匈奴的辎重。然后是最关键的一步,一个叫聂壹的人负责去诈降,诱骗匈奴过来。他假装是汉朝的逃犯,然后跟匈奴单于说,咱们里应外合,到时候我回去杀了马邑的县令,你就可以过来要你们想要的牲畜钱财了。也不知聂壹还说了什么花言巧语,单于竟然信了,接着聂壹就回去了。聂壹回去后,跟县令商量以后,拿了一个死刑犯的人头冒充县令人头,在城楼上招摇。匈奴的线人看到了就回去告诉了单于,单于一听大喜,立刻就带着人马大军奔腾过来了。

此时,按照剧情,应该是匈奴落入汉军的埋伏圈,然后被汉军打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然后落荒而逃。然而,事情往往不按照人的想法去发展。在这个很关键的时刻,我们的主人公登场了。

他是马邑县边境哨所里的一个尉史,负责巡逻放哨。本来,单于准备进攻马邑呢,突然发现前面有很多牛羊在乱跑,这一乱不当紧,单于心生疑惑,派人去调查情况。于是我们倒霉的主人公就被抓住了,果然,他没让大老远跑过来的匈奴失望,说出了汉军所有的“秘密计划”。单于知道后,内心里巨浪滔天,先是吃惊,恼怒,然后乐天派的他非常开心感叹道:“我没被汉朝骗到,都是老天爷所赐啊!”我们的主人公,也被高兴的单于封为“天王”,真可谓是造化弄人。

计划泄露,汉朝大军空手而归,汉武帝非常生气,献计的王恢也进了监狱。连一个小卒子都能知道这么大的计划,我们可以看出,汉朝在保护军事机密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好。好在实力决定一切,汉朝长期的积累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实力,在此之后汉朝对匈奴的作战经常取胜。但是汉匈开局之战的开局却并不是很顺利,这也警示这以后的将领们,在行军打仗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军事机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