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死后,卫家遭到汉武帝诛杀,太子刘剧造反未果上吊而亡

要说汉武帝时期最有权势的家族,那肯定是卫家。巅峰时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皇后卫子夫、太子刘剧、丞相公孙敬、太仆公孙声皆为卫家人。

随着骠骑将军霍去病、大将军卫青的相继去世,卫皇后的失宠,曾经帮助汉武帝抵御外敌,开创盛世立下不朽功勋的卫家,遭到汉武帝的清洗,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卫家的衰弱要从汉武帝儿子刘弗陵出生说起,即后来的汉昭帝。汉昭帝刘弗陵生母钩戈宫赵氏,怀胎十四月生下他。汉武帝听后,联想到尧出生也是怀胎十四月,就把钩戈宫改为尧母宫。这时候,卫皇后已经不受汉武帝待见,喜欢揣度圣意的臣子们,认为汉武帝有意让刘弗陵接替皇位,继承大统。

加上卫家的保护伞卫青去世,那些图谋不轨的臣子开始与赵氏迎合圣意,趁机扳倒卫家,从而制造了震古烁今的巫蛊冤案。那时候的汉武帝,病情严重,总是出现幻觉,担心别人害他。加上朝廷内外传言,汉武帝的病情与巫术有关,就下令大臣江充彻查。这就给想扳倒卫家的江充、李广利、刘屈鬓等一些奸臣机会。

江充便安排这些胡巫说宫中有蠱气,这些蠱气不消除的话,汉武帝的病就好不了。于是,汉武帝下令江充在宫中寻找蠱,同时安排黄门苏文、御史章赣协助。江充等人趁机栽赃卫皇后和太子,在太子宫中搜出大量的木偶人。

在被查出这么多木偶之后,太子刘剧也是非常害怕。就跑去问自己的老师石德,石德也是怕因为太子事件而被杀,就给太子刘剧讲了秦国扶苏的事情。

刘剧这时候也是怕跟扶苏一样的下场,加上之前已经有一批人因为这件事被杀,其中就包括卫家的公孙敬父子、公主、卫伉等。刘剧就假传圣旨,抓捕了江充等人,但是逃脱的苏文及时把这件事告诉了汉武帝,说太子造反,假传圣旨。汉武帝大怒,下令刘屈鬓剿灭叛逆,汉武帝和太子刘剧打起来了,仅仅是因为这些奸臣的挑拨。

双方短暂交战5天,死了数万人,最后太子刘剧战败,皇后卫子夫自杀。汉武帝下令,跟随太子刘剧谋反的人,一律按谋反罪灭族处置,太子刘剧往东逃至湖县,行踪败露,自缢而亡。

如果卫家卫青、霍去病这些掌握兵权的人还健在,结果或许不会这样,或许也没有人敢惹卫家,卫家或许会成为另一个外戚专权的家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