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立一个小孩当皇帝,小孩却说:长大后我要杀你们

公元前195年6月1日,汉朝开国皇帝汉太祖高皇帝刘邦宾天了。汉惠帝刘盈即位,而吕太后干政,擅杀刘氏诸侯和大臣。刘盈仁孝柔弱,不能阻止,便日夜饮酒,不理朝政。汉惠帝即位7年后,患病而崩。吕太后称制,独揽大权,封众多吕氏子弟为王、为侯、为将。自此吕氏一族把持汉朝军政大权,几乎可以代汉自立。

当初,吕太后逼迫11岁的外孙女张嫣嫁给汉惠帝为皇后,直到3年后惠帝崩,张嫣也没有生下孩子。吕太后指使张嫣假装怀孕,然后抢来惠帝与妃子所生的孩子刘恭,谎称是张嫣的孩子。为了防止泄密,又杀掉了刘恭的生母。

汉惠帝崩后,吕太后立年幼的刘恭为皇帝。刘恭长大一些后,得知自己不是孝惠皇后张嫣所生,而生母则被杀害。他非常怨恨,口无遮拦地说:“皇后怎么能杀我的母亲而把我当作儿子?我现在还小,等我长大后一定报仇杀掉你们。”吕太后听了刘恭的话,非常忧虑,担心他长大后作乱报仇,于是将刘恭囚禁在永巷中。吕太后对外谎称皇帝生了重病,不让别人见到皇帝。

不久,吕太后对群臣说:“皇帝生病,久不能愈,导致精神昏乱,不能继承帝位供奉宗庙,应该找人代替他。”群臣磕头说:“太后为天下着想,安定社稷,思虑深远,我们遵奉太后的命令。”于是,吕太后暗中杀了少帝刘恭,改立常山王刘义为皇帝,给他改名为刘弘。

吕太后去世后,绛侯周勃,曲逆侯陈平,朱虚侯刘章共同诛杀吕氏一族。吕产准备进未央宫挟持少帝刘弘作乱,被随后赶来的刘章杀死。少帝刘弘派使者持节慰问刘章。

吕氏尽诛后,群臣商议道:“少帝刘恭,刘弘等不是孝惠帝的真正的儿子,是吕后设计抢夺别人的孩子,然后杀死孩子的生母,诈称是惠帝的儿子。吕后立他们为皇帝,是为了加强吕氏势力。如今吕氏尽诛,而留着吕氏立的皇帝,那么等皇帝长大掌权后,我们这些人都会被灭族。不如现在挑一个贤明的刘氏诸侯王,立他为皇帝。”

群臣商议后立代王刘恒为皇帝,是为汉文帝。而少帝刘弘则被杀害。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