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一书生当上大官, 对盲眼妻子不离不弃, 令苏东坡十分感动

爱情是诗歌故事的重要题材,古往今来,无数人为爱痴狂,为爱坚贞,也有部分人对爱游戏,对爱敷衍。戏曲中著名的“陈世美”,因为抛弃了原配秦香莲,而遭到万世唾骂。

而刘庭式这个宋代书生,却在科举高中当了大官之后,对心上人不离不弃,成为千古美谈。

原来刘庭式参加科举考试前,是村中的穷书生。他和村里的一个姑娘相互爱慕,心心相印,于是两个人就商量着成为夫妻。

但是因为刘庭式家里很穷,只是和姑娘的父亲说过要提亲,却还没有纳聘礼。过了一些日子,刘庭式得偿所愿,考中了进士,当上了大官。

可惜天意弄人,姑娘却因为患病而眼睛失明了。姑娘家里都是种地为生的农民,生活十分穷苦。他们见刘庭式进士及第,成为了上等人,而自己家的女儿又成了瞎子,觉得配不上刘庭式,就不敢再提这门亲事。

这姑娘还有个妹妹,也没有许配人家。于是便有人给刘庭式出主意了,对刘庭式说:“她的妹妹反正还没有嫁人,也很漂亮,你干脆娶她妹妹做老婆吧。”

刘庭式笑着回答:“我的心已经交给她,就算她已经成为了盲眼女,但我怎么能辜负她的情意,怎么能辜负我当初的心意呢!我非她不娶!”

于是,刘庭式最终还是娶了这位盲眼的姑娘。婚后,夫妻两个感情非常好,刘庭式很疼惜他的妻子,对她照顾的无微不至。

但是天意再次弄人,妻子在生了几个孩子后,不幸得病去世。刘庭式痛哭流涕,悲伤不已。

又过了几年,大家见刘庭式这个官怎么也没有再娶老婆,就很纳闷。有人对刘庭式说:“你妻子已经死了,干嘛不再找一个呢?”刘庭式却怎么也不肯再娶。

后来,大文豪苏东坡就对刘庭式说:“悲哀生于深爱,深爱生于容颜。现在你妻子死了,容颜不在了,爱从哪里生,哀又从哪里出呢?”

刘庭式回答说:“我只知道我的妻子死了,我很悲伤难过。我如果是因为美貌而产生的爱情,那么她瞎了眼,她年纪大而容貌减退,我就不会再爱她了。可是我知道,并不是这样的。如果真的像先生所言,那么那些打扮得花枝招展,倚着门槛给人丢媚眼,送秋波的女人,都可以作为我老婆了。”

苏东坡听了刘庭式深情的话语,不禁十分感动:“你真的是一个痴情人。”

其实苏东坡自己也是一个痴情人。虽然他在妻子死后,爱着别的女人,但是他写的词《江城子》将他的深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而清代的词人纳兰容若对待爱情也十分忠贞,他写下了思念亡妻的千古名词《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所以说,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总有很多人坚守着最纯洁最真挚的爱情。希望大家也可以得到属于自己的爱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